如何保障农民工就业 来自川粤的代表委员出良策—— “全链条”服务 既保外出也保就近

当务之急是对小微企业和农民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比如电商直播技能的培训,增强小微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以此拉动农民工就业

将农民工退保较多省份滚存的统筹金,向返乡退保农民工人数多、专项养老保险资金需求量大的省份调剂,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权益

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支持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作为重点就业群体,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也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

如何落实这些好政策?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广东是川籍农民工常年务工较集中省份。四川日报联合南方日报,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共商良策。

加强协作提高水平

外出务工人员能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是“硬核支撑”

“稳住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对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告诉记者,昭觉县去年转移输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8.7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53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68人,实现劳务收入1.31亿元。“外出务工人员能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是‘硬核支撑’。”

“报告中对农民工就业稳岗、就近就业创业以及失业保障等方面的各项政策支持,是一个较为完备的链条。”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力表示,报告提出的包括在就业地稳岗就业等内容,需要劳务输出地与就业务工地共同努力落到实处,“四川人社等部门和集中务工地的人社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等机制,结合各省实际情况,把这些政策落实好,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曾走访广州白云区大源村、三元里村,“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府除了给予减免租金、资金扶持外,当务之急是对小微企业和农民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比如电商直播技能的培训,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外销转内销,增强小微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以此拉动农民工就业。”

多位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也表示,在政府提供稳岗补贴等各种支持下,有市场、有技术的企业,都会想方设法撑下去,把稳定的劳动力资源掌握好,增强外出务工人员的归属感。

加强培训出台细则

下一步扩大以工代赈规模,需要涉及农民工的相关部门提前研究项目、作好规划,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如何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发现,随着各地出台的就地就近就业政策的推广,因地制宜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不少农民工解决了就业问题。

四川吸纳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的做法受到各方好评。张力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四川专门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等。“下一步扩大以工代赈规模,需要涉及农民工的相关部门提前研究项目、作好规划,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让农民工就业创业无“后顾之忧”,全国人大代表、天龙集团董事长冯毅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设立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机制,将“退保返乡农民工专项养老保险”作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中央调剂基金制度,将农民工退保较多省份滚存的统筹金,向返乡退保农民工人数多、专项养老保险资金需求量大的省份调剂,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经理杨飞飞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更注重工作环境和权益保障,但其职业技能仍有待提升,“通过有效培训,让他们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能有效缓解制造业用工荒、劳务工年龄断层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纪则建议,扩大中央就业创业补助资金补贴范围,对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小微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逆回流农民工等受疫情影响就业的重点群体,给予一定吸纳就业奖补;2020年底前将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对象扩大到所有登记失业人员,推进技能培训从“短班”向“长训”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