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

5月26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今年的法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言简意赅,一年多来的工作成效也很显著,践行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法院严惩各类涉疫犯罪,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运用网上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纷止争,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各类涉疫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说,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同比上升9.7%,人民检察院在促进国家治理、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积极贡献。今年的工作安排务实接地气,特别是体现了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障中小微企业权益的坚定决心。

对于民法典草案,委员们认为其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法治建设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以及司法实践中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如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带来的侵害个人信息现象、高楼抛物致人损害事件,这些事件令我们不堪其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民法典的编撰正是立足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的必要制度完善、设计和创新,其条文绝不是对现行法的简单汇编,而是经过了科学化、体系化的整理、统合,列出了很多彰显时代特征和精神的条款,是对新出现问题的有力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