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革副局长:四川狠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着力推进天府股交中心2.0版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8月31日,四川省金融局程永革副局长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上对四川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情况跟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程永革副局长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狠抓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开启了天府新四板改革发展2.0版本,逐步形成了一套地方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一是找准定位。


聚焦我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将天府股交中心为小微企业融资的功能定位作为突破口,实现从过去侧重二级市场交易向突出融资服务的重大转变。同时,按照股权质押融资、债务融资工具、私募股权融资三种融资方式共存、分“三步走”的思路,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已成功发行第一单可转债。


二是嵌入四川元素,重构天府股交中心特色业务板块。


在板块设置上紧密围绕四川改革元素和发展战略,创造性地设置了“军民融合板”、“一带一路板”、“科技金融板”、“双创企业板”四大特色业务板块,由优势部门或区域牵头推动建设。形成共建特色板块的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共建多赢格局。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深挖“银企对接”的业务空间。


指导华西证券开展企业挂牌上市“家数千家、市值千亿”企业库,设计“四川四板基金”,着力打造服务四板市场的服务团队。同时,秉持“惠企助微”的运营理念。2017年至今,坚持免除挂牌展示企业的综合服务费、减免员入会费等,共计减免费用近7000余万元。


程永革副局长介绍,截止2018年8月末,天府股交中心挂牌展示企业合计6426家,发行首单可转债1亿元创行业最高融资记录。四川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规范发展的同时,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认为天府股交中心2.0版改革“行动快、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这在我省四版市场的发展历程上还是第一次。


今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五千四百’上市行动计划,着力推动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这为我省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指明了方向,也对我省四板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程永革副局长介绍,我省《地方金融条例》已提交省人大审议,力争年度出台,这将极大提高我省地方金融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为我省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约束。


程永革副局长指出,区域性股权市场会议的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确立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非上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渠道的历史新定位,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地方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下一步,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将继续深化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制度设计,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