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省债券融资监管培训暨发债企业与机构投资者对接会成功举行

QQ图片20181015112831.png

为进一步落实债券融资优先发展战略,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重大风险,扎实推进四川债券融资工作,2018年四川省债券融资监管培训暨发债企业与机构投资者对接会于9月27日在成都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省金融工作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证监局联合主办,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省级有关部门、21个市(州)金融局(办)、60家机构投资者、31家中介机构、207家债券发行人及拟发债企业共约350余人参会。省政协副主席、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国证监会债券部副巡视员卢大彪、人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李铀、四川证监局副局长蔡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永革主持会议。

欧阳泽华介绍了四川经济金融发展状况以及为实施债券融资优先战略而开展的一系列具体工作,总结了我省债券融资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从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我省直接融资水平得到逆周期提升、债券融资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受近期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也出现了企业发债主动性不强、中介机构服务发债企业的积极性下降、投资机构对发债企业态度更趋谨慎、市州政府工作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债券融资工作,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重大风险,欧阳泽华提出三方面工作建议和要求,希望有关各方做好“三个持续”。

第一,希望四川企业聚焦提高自身经营状况,持续主动开展债券融资。一要发挥主动能动性,认真研究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主动寻找、对接中介机构。二要做好与中介机构、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企业重大事项必须履行必要的程序和严格的信息披露。三要注重规范企业资金运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发挥省市担保公司和信用增进公司作用,致力于成为值得投资者信赖的好企业。

第二,希望各大机构持续关心和支持四川企业。把握四川债券市场的发展契机,继续关注四川的发展、关注四川企业,推动四川债券市场再上新台阶。

第三,希望市州区县政府持续加大推动债券融资工作力度,优化债券融资环境。积极跟进落实省上的支持政策,落实相关风险缓释措施;进一步落实省市财政金融互动激励政策,为四川债券市场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各地金融局(办)要在政府的领导下,牵头本地区债券融资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加强债券融资方面的组织培训,主动帮助企业对接机构,对发债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扶。

最后,欧阳泽华强调,省金融工作局将一如既往做好债券市场协调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企业发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债券违约风险,充分保障债券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也希望各大中介评级机构从始至终尽职履责,共同推动我省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会上,来自中国证监会债券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交易所及光大证券的相关专家就债券监管最新政策、债券发行条件、流程及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企业路演环节,由省金融工作局精心筛选出的10家债券发行人及拟发债企业代表各自介绍了企业发债情况,现场投资机构针对各企业特点提出了关切问题和宝贵建议。参会企业和机构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高效务实,在债券市场有关各方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我省企业债券融资提供了有效助推。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我省在新形势下建立债券发行人与交易商协会、证券交易所、中介投资机构对接机制,缓解有关各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四川债券市场发展,保障我省债券优先战略的顺利实施。今后,省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和有关各方保持紧密联动,助推川企利用债券市场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