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担银企户”财政金融互动扶贫模式将在全省探索推广

  4月4日,记者在2018年四川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此前在广元、宜宾试点的“政担银企户”财政金融互动扶贫模式将在全省探索推广。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政担银企户”财政金融互动扶贫模式是指通过当地政府财政扶持、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引导金融机构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发放贷款,信贷资金损失风险由当地政府、省农担公司、金融机构分担,分险比例为3∶4∶3。该模式要求获得贷款的新型农业主体需帮扶联结贫困户,带动其脱贫致富。因担保接入,三方分险,该模式解决了金融精准扶贫中部分金融机构不敢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能贷等问题,扩大了扶贫资金覆盖面。

  会议还透露,今年我省金融精准扶贫的重点是产业扶贫,考核获得相关扶贫贷款的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针对贫困户个人,将推广扶贫小额信贷,综合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农户信用贷款等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支持力度。金融精准扶贫还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逐年提高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占比。

  副省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张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