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北交所机遇,四川上市后备企业入库管理有了这些变化
抢抓北交所机遇,四川上市后备企业入库管理有了这些变化

访谈时间: 2022年6月10日

访谈嘉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访谈背景: 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修订 

文字实录

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 

访谈实录:

四川日报记者:本次《办法》修订涉及到哪些方面?

答:主要涉及以下8个方面。一是在总则第一条中增加《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21〕2号),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升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质量的相关要求。二是锚定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第一套,在入库财务指标第一套中加入“净资产收益率”要求。三是降低研发投入比例要求,并综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第四套对于研发投入的要求设置可选条件。四是将申报材料“与保荐机构签订的改制上市财务顾问协议或上市辅导协议”变更为可选提供。五是在原来五个“100家”分类基础上增加“100家北交所重点”,将库内优质企业纳入六个“100家”分类管理。六是进一步明确动态管理中已入库企业被调减出库的情形。七是对《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登记表》进一步完善。

四川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本次《办法》修订中,在入库财务指标第一套中加入“净资产收益率”要求。为何需要加入这一指标要求?在入库财务指标第三套中,研发比例从“不低于15%”下调到“不低于12%”,并且将研发投入比例与金额设置为可选条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为何要下调研发比例?

答:(1)锚定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第一套,在入库财务指标第一套中加入了“净资产收益率”的要求。“净资产收益率”通常用以衡量企业的盈利能力,一般认为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越高,企业自有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越强,运营效益越好,对企业投资人、债权人的保障程度越好。“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的加入有利于筛选盈利能力较强的我省企业入库培育。

(2)科创板上市通用标准第2套要对于研发投入比例的要求是“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经过对前期入库企业研发投入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15%的要求对于拟上市企业偏高,所以采纳监管部门的意见,将研发投入比例要求由“不低于15%”降低到“不低于12%”。同时,锚定北交所上市财务指标第四套对于研发投入金额的要求:“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适当降低设置“最近两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不低于4000万元”的可选条件,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

四川日报记者:在运行管理中,在原来五个“100家”分类基础上增加“100家北交所重点”,将库内优质企业纳入六个“100家”分类管理。新增这项的原因是什么?

答:新增“100家北交所重点”,主要是为抢抓北交所成立机遇,推动我省企业积极赴北交所上市融资。

四川日报记者:在《办法》第九条进一步明确动态管理中已入库企业被调减出库的情形。哪些情形是本次修订最新明确的?为何这样明确?

答:本次修订最新明确了以下四种被调减出库的情形:“连续两年财务指标等不再符合本办法第三条规定的入库标准;企业注册地已迁出四川省;企业主动申请出库;企业拒不配合信息更新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企业调减出库提供更明确的指引,将不再符合条件以及没有留库意愿的企业调减出库,便于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动态更新管理,高效利用培育资源。

四川日报记者:从2019年版《办法》实施以来,四川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这块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多少入库企业成功上市?2021年上市后备企业入库情况如何?

答: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培育机制运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22年4月15日,累计推动17家企业上市,其中2020年的入库企业有9家成功上市,2021年的入库企业有8家成功上市。2021年新增入库企业101家。入库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比为5.6%,拥有专利企业占比87%,连续三年持续盈利的企业占比81%。

四川日报记者:为了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入库并上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不断完善《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完善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培育机制,将我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纳入后备库进行上市培育。

二是建立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于2021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通过工作台账督促相关市(州)帮助解决辖内入库企业的困难及融资需求。

四是加强培育服务。每年联合四川证监局、沪深北交易所举办IPO培训会、融资对接会等,并对入库企业进行调研指导。

下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持续健全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提升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质量,推动我省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