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将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将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访谈时间: 2022年3月9日

访谈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

访谈背景: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

文字实录

新华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您看来,对于成渝地区的重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欧阳泽华:当前,向西开放已成为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组成部分,成渝地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联接点以及“陆海新通道”的前端,将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全方位开放大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四川自贸区、重庆自贸区均于2017年成立,四川全省现有国家级经开区10个、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个。2021年,四川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达9513亿元,近4年年均增长20%,总量排全国第8位;外商直接投资33.6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10位、中西部第一。

高质量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既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建设的“加速器”,也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两个城市群极核的“压舱石”。一是有助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提高投融资水平和效率,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二是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通过集聚更多优质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促进金融业态发展,释放西部地区巨大内需潜力和发展潜力。三是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助力提高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

新华网:近年来,四川金融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欧阳泽华:近年来,虽然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四川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排全国第6。全省金融系统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二是直接融资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地方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四是金融发展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全省全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3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五位。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0万亿元、8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七个、中西部首个突破该节点的省份;存贷比80.3%,突破历史最高值,金融体系的资金本地使用效率大幅提升。2021年末全省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1.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达到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新华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两个城市群的基础条件如何?

欧阳泽华:从金融规模来看,两地可谓旗鼓相当。2021年底,各项存款余额,成都、重庆分别为4.8万亿元、4.59万亿元;2021年成都、重庆金融业增加值分别为2272亿元、2460亿元,占GDP比重分别为11.4%、8.8%;2021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成都、重庆分别为8400亿元、7020亿元。截至2021年底,成都拥有100家A股上市公司,重庆为61家。

从金融机构来看,成都和重庆侧重点有着明显不同,但都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法人机构。重庆在互联网小贷、消费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处于全国前列。成都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三个全国性核心机构区域基地的城市。

从特色金融产业发展看,成渝两地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发展都较为突出,成都农村金融发展优势更为明显,重庆开放金融实力强劲。

下一步,两城通过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将大程度发挥“1+1>2”效应,提升西部金融中心整体能级。

新华网:2020年中央提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后,四川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欧阳泽华:一是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编制出台《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积极会同重庆市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区域金融一体化创新,开展了成渝金融统一大市场调研,力争我省金融改革诉求在规划中得以体现。

二是联合重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可以说政策支撑是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保障。我省会同重庆市多次以书面和会议形式,加强向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更多政策倾斜。

三是强化川渝金融合作。两地的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达成了“统筹谋划、政策共享、差异发展、市场选择”的合作共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新华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您有哪些建议?下一步四川有哪些工作打算?

欧阳泽华:建议进一步提升西部金融中心地位;建议中央部委层面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此外,希望强化政策支持,坚持共建共享。

下一步,四川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与重庆携手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共建共享发展机制。比如推动建立工作机制,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构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领导小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组、四川省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工作组办公室三级工作机制一体化推进。

二是找准主攻方向,策划一批重大牵引项目。例如,在金融组织培育方面,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金融控股公司,建立全功能金融服务集团。重点培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企业等。

三是发挥成渝各自优势,形成两地发展合力。根据成渝金融产业基础与特色,坚持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模式,做强做专特色金融领域,最大限度地挖掘各自发展潜力,实现各种要素有机组合,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