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起点上,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谈时间: 2021年01月08日

访谈嘉宾: 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欧阳泽华

访谈背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六稳”“六保”,从防化风险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四川金融业以聚合之力,牢牢守住底线,支撑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2020亦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来时路,四川金融业走过了怎样的征程,又将如何开启新的未来?新年伊始,四川金融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文字实录

记者:我省金融业总体发展态势如何?

欧阳泽华:过去几年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速,为金融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十三五”以来,全省金融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金融市场规模、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业贡献不断壮大,基本形成涵盖银证保等领域,组织形式齐全、功能完备、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截至2020年11月末,全省金融业总资产已经突破11万亿元,金融机构数量稳居中西部第一。

去年11月,我省首家省级银行——四川银行开业运营,这是我们在培育金融业领头羊上的一次有力尝试。接下来,还要继续提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发展质量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记者: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发挥了哪些作用?

欧阳泽华:近年来,四川金融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等重点领域及700个重点项目,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为优化融资结构,我省持续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推动债券优先发展战略;举办四川省IPO培训会,多措并举提升直接融资水平。

地方金融组织也充分发挥补充作用,如地方融资担保、信用增进公司强化增信分险功能,为企业提供投资、增信、分险等多元化服务;省内小贷、融资租赁、典当、商业保理公司积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新增或展期业务等。

记者: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展如何?

欧阳泽华:总的来说,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从几处细节可见一斑:五年前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还看不到成都的踪影,但在最新一期,成都已成功跻身50强,位列第四十三位,创历史新高,居国内第五位。在最新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成都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位列第五位,较2015年提升了1位。

记者:展望“十四五”,我省金融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欧阳泽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抢抓这一重大机遇,我们已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将联手推动两地经济金融发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方面也迎来重大机遇,将有力支撑“十四五”时期全省金融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当然,随着国际国内环境新变化,金融业在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也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我们将更加奋力拼搏,一路奋发向前。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