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贷”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战疫贷”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访谈时间: 2020年3月31日

访谈嘉宾: 史绍伟、梁锋、王永强、李堂兵、王箭、韩锡本、张希

访谈背景: 3月3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发布会直播期间,有网友提出“我在贫困地区经营一家农产品初加工小企业,最近水果等农产品大量上市,亟需周转资金。想咨询一下,我是否具有申请办理‘战疫贷’的资格?在哪些金融机构可以申请?申请的程序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的问题。发布会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阐释。

文字实录

嘉宾:

史绍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锋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永强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李堂兵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

王箭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锡本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张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

访谈实录:

“我在贫困地区经营一家农产品初加工小企业,最近水果等农产品大量上市,亟需周转资金。想咨询一下,我是否具有申请办理‘战疫贷’的资格?在哪些金融机构可以申请?申请的程序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3月3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发布会直播期间,有网友通过川报观察客户端提了上述问题。发布会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阐释。

哪些企业可申请?

主要面向全省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锋介绍,“战疫贷”专项用于支持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全省各地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户),重点包括承担疫情期间稳产保供任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遇到阶段性经营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春耕备耕以及畜禽养殖急需资金支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本身经营就异常的不属于支持的范围。”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永强说。

为确保我省的45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也能享受到政策利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箭介绍,为避免个体工商户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年报造成信用受损,影响其获取贷款,省市场监管系统及时将2019年度的年报时限由2020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哪些金融机构放贷?

四川农信、省内城商行都可发放

并非所有银行都会发放“战疫贷”。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绍伟表示,“战疫贷”可以在我省农信系统各个行社,即省内各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进行申请,也可以在各市州的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进行申请。

“四川农信已开放全省近5000家物理网点接受小微企业‘战疫贷’申请。”发布会上,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张希建议,有申请意向的企业,与当地经信局、农业农村局沟通纳入推荐支持名单后,通过四川农信线上线下渠道提交贷款申请,同时也可以直接向四川农信各行社提交贷款申请。无法现场申请的小微企业,可通过四川农信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交贷款申请。申请“战疫贷”,需提供哪些材料?张希介绍,小微企业只需提供营业证照、经营者身份证明、个人及企业征信报告,以及其他少量资料。符合条件的客户,四川农信将在2到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贷流程。

利率是否有优惠?

财政贴息,企业实际承担利率不超过4%

申请“战疫贷”,企业融资成本多大?这是不少小微企业最关心的。

梁锋介绍,我省要求,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战疫贷”利率不得超过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此外,各级财政对地方法人银行按贷款金额给予年化0.7%的激励奖补,同时对小微企业给予年化0.55%的贷款贴息,这意味着小微企业实际承担的贷款利率不会超过4%。“相比2019年度全省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战疫贷’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昨天央行中标市场操作利率也下调20个基点。梁锋说,如果利率再下降,“战疫贷”的利率也将进一步降低。

缺少担保怎么办?

“战疫贷”配套融资担保支持政策

政策虽好,可小微企业融资普遍面临信用资质较差、抵押物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

精准施策,“战疫贷”配套了融资担保支持政策,构建再担、融担及银行等多方分险机制。梁锋介绍,通过辅以一定的财政补贴支持,小微企业申请“战疫贷”的担保收费原则上不超过1%,同时省再担公司以“零费率”提供再担保服务。如此计算下来,与2019年全省平均担保收费水平相比,小微企业的担保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再担保还将提供另一道“保险”。对需要担保的小微企业,省再担公司组织合作的政府性融资等担保机构提供必要的担保和再担保支持,并统一采取融担、再担、银行按照4:4:2分险。符合国家融担基金要求的积极向上推荐,并实施融担、再担、国家融担基金、银行按4:2:2:2分险。

“资金成本降一点、银行和担保让一点、财政补一点。”梁锋表示,“战疫贷”这三个“一点”,最终实现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的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