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申请材料多达6大箱,筹建四川银行到底有多难?
揭秘:申请材料多达6大箱,筹建四川银行到底有多难?

访谈时间: 2020年11月8日

访谈嘉宾: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访谈背景: 2020年8月31日,酷热中,四川银行推进办一行6人拖着旅行箱,从成都东站出发,坐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 他们此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押送”这6个旅行箱能够安全无误的送抵北京,而这6个旅行箱里装的,正是关于筹建四川银行的22项材料,共计24807页。

文字实录

为啥不坐飞机要坐火车?核心只有一个,这些东西太重要!坐飞机行李要托运,过程中万一被损坏或丢失,后果不堪设想。

6大箱资料中,到底装了什么?筹建一家省级银行为啥这么难?

最关键:拿到监管的“条子”

回头看四川银行的组建过程,2011年传出建设“西部银行”,2016年提到将组建四川银行,再到2018年年底省委金融专题会上确认四川银行的组建。

虽然酝酿了近十年,但前8年的进展缓慢,甚至一度搁浅。真正开始提速是2019年,在2019年的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彭清华拜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双方就四川银行组建一事达成共识。这也意味着,四川银行的组建得到了监管的认可。

“2018年12月的金融专题会,为四川银行的组建打响了‘发令枪’,而2019年2月彭清华书记拜访郭树清主席,则是给四川银行的组建定了调。”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

在拿到监管的“路条”后,由分管金融副省长任组长的四川银行组建前期工作推进小组成立。在不良风险摸底和新股东联系的基础上,推进小组围绕“不良资产处置、新股东引进、新银行建设”三条主线,有序推进四川银行组建工作。

今年9月9日,四川银行正式获批筹建。四川省不仅彻底化解了两家高风险机构风险,而且探索出了“以改革重组化解风险”的新模式。

最重要:扫清新银行的“底子”

作为一家全新的机构,四川银行的特殊性在于,其整合的攀枝花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已经被监管部门确定为高风险机构,合计不良资产高峰期达300亿元。

经过长期累积下来,这些风险有集中释放的势头,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下步就有可能集中凸显,影响金融和社会稳定。

更重要的是,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不把老机构历史包袱带入新机构”是一个重要前提。形象地说,新银行的“底子”必须干净扎实。

如何扫清“底子”?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化解两家基础行近300亿元的不良资产,推进小组采取了不良清收一批,打包剥离一批,老股东权益冲销一批、新股东溢价消化一批和注册地承接一批的办法。

清收、剥离都是比较常规的资产处置办法。其中最具创新性的是“老股东权益冲销、新股东溢价消化以及注册地承接”这三种模式。

也正是通过这三种模式,推进小组高质高效处置175亿元不良资产。其中,老股东权益冲销25亿元,用于核销不良资产;新股东溢价资金消化两家行对非成都地区不良资产81亿元;四川银行注册地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承接69亿元。

虽然清收和剥离的手段并不创新,但却极考验功夫。该负责人回忆,当时推进小组组织两地两行开展不良资产清收攻坚战,派出现场工作组驻地督导,“所有的不良贷款都要一笔一笔进行梳理,包括对不良形成的原因,怎么去解决,都需要做方案进行处理。”

令该负责人印象最深的是在处理凉山州商业银行时的一笔不良。因为历史遗留原因,凉山州有家做商贸的企业在三家银行有贷款,都形成了不良。

多年以来,三家银行互相扯皮,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最终,现场工作组把三家银行聚在一起协商处理,最后通过以物抵债方式收回了这笔接近五个亿的不良。

通过以上措施,两家行不良贷款率均降到监管标准以下,拨备覆盖率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不良贷款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组建工作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这也意味着,四川银行可实现“轻装上阵”。

最困难:让新股东出“票子”

无论是不良资产的化解,还是新银行的建设,新股东在里面都承担着重要的角色。

其中,新股东溢价消化不良资产是这样一个逻辑:新股东以1.3元的价格入股,其中3毛钱溢价用于承接两家行的不良贷款,剩下的1元作为四川银行的股本。

为何要将股价定为1.3元?四川银行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满足不良资产处置和四川银行未来较长时期发展需要,在综合考虑市场和投资人意愿的情况下,参考同业标准,通过分析研判确定了四川银行入股价格为1.3元/股。

以当前上市银行的估值来看,当前上市银行板块的市净率(PB)在0.8倍左右,而四川银行的PB为1.3。这就意味着新股东给出的价格要远高于目前市面上的银行股。

股价高必然也会影响着新股东的投资意愿。在采访中,该负责人多次提到了向新股东募集资金的不易。

他表示,不易在于募集的资金量大,而且股价相对较高。这就好比买一个杯子,一个杯子是八毛钱现在就可以买走,另一个杯子是一块三要五年后才能卖,投资者凭什么选择价格更高且五年后才能买的杯子呢?

“这就考验功夫和耐心了。”该负责人说,为了争取更多的投资者,他们一边“踏破铁鞋”,扩大覆盖面,一家家谈;一边“磨破嘴皮”,多角度来说服对方。

“虽然市面上大多数的银行股的估值确实只有0.8倍左右,但也有银行的估值能到1.6倍甚至2倍,四川银行的未来是以优秀银行作为参考标的。”该负责人表示。

经过多轮沟通后,推进办在2019年先拿到了股东也就是投资人的投资确认函后,确保了300亿资本金能顺利到位,才着手开展股东引进工作。

目前第一轮引入股东28家,形成了省属国企、相关市州国企、民营企业,两家行老股东折股进入的股权结构。其中四川金控集团占比20%,是单一最大股东。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这项工作又起波折:“在战略引资过程中,许多优质的民营企业都对投资四川银行很感兴趣,其中有几家企业去年已经确认要投资,但受年初这轮疫情影响,使得到账资金比较困难,最终未能参与投资。”该负责人回忆道。但基于对四川经济社会环境的看好和对四川银行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四川银行最终不但募足300亿资本金,还实现了超额认购。

除了新股东引进外,对于老股东的处置也尤为重要。一方面,对两家行原有不适宜进入新银行的股东进行了全部清退,合计清退股东258户;另一方面保留没有问题的合格老股东,折股进入四川银行。

拿到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条子”、扫清夯实新银行的“底子”,拿到新股东的“票子”,四川银行,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