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访谈时间: 2015年5月22日

访谈嘉宾: 省政府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 帅旭

访谈背景: 近日,省委农工委、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七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成都市温江区等30个县(市、区)为全省首批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县。此次试点涉及除甘孜、阿坝、凉山和达州之外的17个市,其中广安有6个县(市、区)纳入试点,数量最多。   2014年底,我省出台《关于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工作的意见》,先行依托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展全面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今年在试点地区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信贷规模用于农村产权融资贷款投放。贷款范围由集体林权向农村产权全面拓宽,将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直接抵押贷款,在成都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区范围内积极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纳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范围的,在符合中央改革总体要求的情况下,有序探索该类抵押贷款。农村房屋所有权抵押贷款试点也将稳妥开展,借款人在保证设定抵押的房屋依法偿债后有适当居住场所的条件下,征得所在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后,可将农村房屋所有权作为抵押物提出申请,由县(市)房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邮储银行给予贷款支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2015-05-2210:05:06)

[主持人]:为推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2015-05-2210:05:27)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们了解《通知》的实际内容及落实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政府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帅旭同志就“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015-05-2210:05:46)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本期访谈的关注,网友们可通过访谈页面下方的提问窗口,提交您所关心和关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四川发布”新浪、腾讯微博,通过微博积极参与到本期节目中互动。稍后,帅处长会为大家进行解答。(2015-05-2210:06:05)

[主持人]:首先还是请帅处长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5-05-2210:06:15)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上午能够跟各位网友做在线交流,谢谢!(2015-05-2210:06:28)

[主持人]:谢谢帅处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的背景是什么?(2015-05-2210:06:4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四川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期趋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一方面,我省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将使我省继续保持追赶跨越的较快发展势头;另一方面,国家一系列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四川聚焦,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建设,以及国内外产业加快向西部转移,都将对四川经济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2015-05-2210:07:49)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但当前受经济增速换挡、经济结构调整、消化前期刺激政策等“三期叠加”因素影响,我省与全国经济走势一致,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稳中回升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2015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符合发展预期,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部分指标增速回落明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15-05-2210:08:2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为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尤其是工业经济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全省经济稳定增长,2015年3月2日至12日期间,省政府组织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府金融办、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等部门组成11个经济工作督查组,对全省除甘孜、阿坝以外的19个市(州)工业经济增长情况开展实地督查调研。督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进一步显现,成为制约当前我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必要从省级层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文件,指导全省做好稳增长的融资保障工作。(2015-05-2210:09:18)

[主持人]:帅处长,请您给我们解析下导致我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2015-05-2210:09:46)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该说很长一段时间来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各界反映尤为明显。督查中发现,导致目前我省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2015-05-2210:10:19)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一是受当前宏观经济下行,我省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企业出现信贷违约或信贷违约风险加大,部分金融机构总部为防控自身风险实施紧缩信贷政策,“惜贷”倾向显现,有的采取“一刀切”式的抽贷、压贷措施;受前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推高资金实际成本以及提高信贷风险覆盖率的影响,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较难降低。(2015-05-2210:11:12)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二是我省部分金融机构存在着不规范经营行为。例如,有的银行利用强势地位要求企业在贷款存续期内做各类回报业务,否则将提前收回贷款;有的银行分支机构并未落实监管部门关于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问题上的有关政策要求,导致企业通过高息民间融资实现“过桥”。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这个“过桥”的含义,也就说企业在贷款到期之前,由于在资金循环上出现不畅,而银行要求先还后贷,所以有些企业为了获得银行续贷资金,从民间获得资金还给银行后,再获得银行的续贷支持。(2015-05-2210:12:52)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三是企业融资渠道单一。当前,我省企业融资渠道还较为狭窄,银行信贷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资金来源,我省不少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有的超过资产负债率警戒线,已无进一步扩大融资的空间。虽然我省银行机构众多,但是这些机构大量集中在城市,同质化竞争明显,除商业性银行机构外,合作金融机构和组织发展缓慢,多层次、广覆盖、适度竞争的金融服务体系尚未形成,金融服务方式单一、产品创新动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难以有效满足不同企业的金融需求。前期证监会出台了关于私募基金的管理办法,但是正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我省也表现在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融资工具的创新不足,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需求。(2015-05-2210:15:12)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四是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加之资产质量不高、缺乏合格抵押品、财务制度不够规范、信用等级较低等因素,难以满足银行的基本信贷条件。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微企业不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政策导向,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较低,成为银行拒贷对象。前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也指出了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实体经济不行,将会严重影响就业、创业,金融企业最后也会受到冲击。因此,针对以上问题,我省主动对接国家层面稳增长的工作思路,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和政策落地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对我省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进行规范和指导,从融资层面保障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推动构建新常态下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2015-05-2210:17:36)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目前这个文件已经在省政府网站上正式发布,感兴趣的网友可以进一步从四川省政府的网站上阅读。我想对该文件做一个简要的阐述,并提供一些文件之外的背景信息。(2015-05-2210:18:59)

[主持人]:帅处长,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此次出台的文件的有哪些重要内容。(2015-05-2210:19:05)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从总体来说,这份文件按照“企业加强管理、银行做好服务、政府引导协调”的原则,从政府、银行和企业三个方面提出八项工作,通过银政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5-05-2210:19:2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一,推动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所谓应急转贷资金是针对解决银行贷款“搭桥”问题而设立的资金。目前,我省攀枝花、自贡、泸州、达州等部分市(州)设立了不同规模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在解决企业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文件要求各市(州)和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弥补当前部分银行在落实续贷政策时消极执行,或势单力薄的不足,通过银政企共同努力,进一步降低企业“倒贷”风险和成本,促进资金有效循环。(2015-05-2210:21:00)

[主持人]:那么这个利率大概是多少呢?(2015-05-2210:21:4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各个市(州)、地区不完全一致,基本上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来决定的。一方面要保证政府资金在参与搭桥过程中的安全;另一方面政府资金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自身要实现一个可持续,所以这个利率实际上是基本上按照银行的基准利率,甚至于还更低,各个地区在设立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差别。(2015-05-2210:22:12)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这个流程是这样的,首先企业要进入当地重点支持企业的名录,因为现在有国有的、民营的,数量很多,政府资金在目前情况下必须要有所选择,有所甄别,需要对企业的资质条件做出一些相关的要求。进入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名录的企业,如果是遇到转贷问题,可以向当地市(州)政府成立的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由市州转贷资金管理委员会评估之后做出资金发放决策,帮助企业实现资金链循环。(2015-05-2210:24:05)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接着刚才的问题。第二,完善企业银行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一方面,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落实好我省关于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损失给予补助,在经济下行期合理分担银行信贷风险,缓解金融机构慎贷情绪,提高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另一方面,发挥担保机构作用,按照“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和马凯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组建省级再担保公司,完善全省担保体系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引导各级政府参股和控股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2015-05-2210:25:4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三,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银行信贷从某种程度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在经济上行过程当中可能更是一种助长,在下行过程当中,它更是要收缩自己的信贷。所以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方式,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通过财政奖补等政策措施,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投资基金、保险直投等方式融资,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优化我省融资结构,逐步改变当前我省过度依赖银行融资的局面。(2015-05-2210:27:57)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合理设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丰富完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优化审贷流程,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我省研究出台四川省年度金融服务创新奖励办法,对全省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创新,有效促进我省融资和企业发展的创新项目给予奖励和补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我省实体经济发展。(2015-05-2210:28:33)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五,进一步搭建银政企融资对接平台。银企信息不对称是导致部分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前期我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融资对接工作,但在对接融资的精细化和针对性上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文件要各市(州)进一步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差异化、针对性的融资服务机制,搭建分行业、分区域、专题性的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消除当前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2015-05-2210:31:01)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六,金融帮扶企业脱困发展。去年以来,我省在推动金融帮扶部分企业脱困发展、防范信贷资金链断裂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文件要求各个市(州)建立重点企业动态名录,为银行执行“有保有控”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对在转型升级中出现资金链紧张等暂时性困难的重点企业,由金融管理部门协调银行机构加大帮扶力度,努力为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实现转型发展创造必要条件。(2015-05-2210:34:4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七,探索实施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措施。刚才在解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在经济下行阶段,企业经营状况发生了一些改变,金融机构现有信贷政策,诸如客户准入、评级、授信等部分标准已难以适应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需求,导致部分正常经营企业获得信贷资金的难度加大。金融机构消极、被动防范风险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当前应重点防范由于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手段不当所导致的风险。因此,由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探索新的监管举措,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逆周期支持企业发展,放宽对银行机构风险的容忍度。(2015-05-2210:36:47)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第八,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份在考察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时也提出,银行收费名目繁多,有的银行收费项目消减了仍有20多项,能不收的要尽量免收,减轻企业负担。针对当前我省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等行为,我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专项检查,对全省银行机构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行为予以查处;同时,进一步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切实减轻企业正常利息支付之外的财务负担。(2015-05-2210:38:12)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通知》针对性强、时效性强、各项措施得力,对扩大我省企业融资需求,规范和指导金融机构融资行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保障我省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推动构建新常态下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协调,各部门的大力推进,各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各企业的主动适应,一定能实现我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目标。(2015-05-2210:39:02)

[木子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十分单一,小微企业能否直接参与直接融资?目前四川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情况怎么样?(2015-05-2210:40:0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这位网友也是非常关心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小微企业是可以直接参与直接融资,尤其是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为小微企业,一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直接融资的平台。另外像创业板等一些市场,还包括地方的一些资产交易所,比如地方的股权交易场所,实际上它也为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提供了渠道。同时,还包括银行间市场,目前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集合票据等等都为小微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的通道。(2015-05-2210:40:55)

[洋洋]:目前农村企业可以用农村土地承包权去银行贷款,利息还比较低。怎么办这个贷款呢?(2015-05-2210:45:37)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从2007年成都市开展统筹城乡改革试点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内的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我想给这位网友提供两个可供选择的渠道:第一,你可以直接跟开办该业务的金融机构申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第二,还可以与相关银行申请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这在某种程度上规避了当前我国在农村产权抵押上面临的法律障碍制约,缓解与金融发展阶段还不太匹配的一些矛盾。目前这个工作已经在全省的部分市县开展试点,具体可以直接跟当地承办的金融机构提交你的申请,当然首先要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属证明,相关第三方的资产评估,按照相关流程具体办理业务。当然各地由于具体经办行存在差异,信贷管理流程也会不同,我建议这位网友根据所在市县具体情况跟经办行做一些沟通了解。(2015-05-2210:45:45)

[航天梦]:此次出台的文件提出了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作为企业,我们能申请这个资金吗?(2015-05-2210:45:5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目前我省攀枝花等相关市州已经设立了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对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各地在相关管理办法上有具体的规定,对企业资质,是否进入当地重点支持企业名录都有要求。所以如果你所在的市州设立了转贷资金,同时你进入了当地市、县转贷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名录,那你可以获得转贷资金的支持。因此,一方面要看当地市州或者县是否已经设立了转贷资金;另一方面,如果已经设立了,你要看你自己是否纳入重点支持企业名录,是否符合当地转贷资金支持条件。(2015-05-2210:45:58)

[主持人]:帅处长,前期我省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采取的主要措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2015-05-2210:46:36)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正如刚开始提到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前期我们也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和矛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具体来讲,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川办发〔2013〕71号)、《关于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川府发〔2014〕54号)等政策性文件,来持续推动和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工作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2015-05-2210:46:5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一是充分发挥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主渠道作用。运用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信贷计划,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4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899.59亿元,较年初增加1835.93亿元,增长25.99%,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1.2个百分点,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200.07亿元,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2015-05-2210:48:0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二是积极拓展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我省在构建省、市、县三级重点上市培育企业体系的过程中,积极鼓励有直接融资意愿的中小微企业入库。推出“创业板行动计划”,建立100家省级“创业板行动计划”重点企业库,促进成长中的互联网和创新型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我省与“新三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居西部第一。2014年,我省2家中小企业在“创业板”首发上市,实现融资接近6亿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融资接近1亿元,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接近6亿元。(2015-05-2210:49:09)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三是积极创新中小微企业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及产品。我省组织实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2013-2015),在全省各地实施“万家千亿”小微企业融资培育计划,开展“服务实体关注小微”银企对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等活动,促进金融机构与小微实体经济有效对接互动。同时,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资金使用特点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展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和续贷三类业务,减少小微企业在“收回再贷”模式下产生的高额费用,促进中小微企业更好的生存与发展。(2015-05-2210:50:07)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四是健全服务中小微企业金融组织体系。引导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向县域、社区、集镇延伸网点和服务,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通过差异化竞争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系统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的能力。(2015-05-2210:52:1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五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出台《关于完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川财预[2013]57号),实施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贴息、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奖励、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从全年来势我省完善了省级财政国库存款资源配置机制,在现有国库现金管理架内,将商业银行直接支持企业“过桥”融资需求情况作为国库存款资源配置的重要指标,设立30亿元国库现金管理资金,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2015-05-2210:53:2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六是不断促进信用环境建设。积极推动建设全省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平台,截至2014年12月末,全省已为34万户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采集来自银行、税务、质监、工商、法院等部门的信息271万条。通过努力实现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促进小微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提高有效融资能力。(2015-05-2210:54:09)

[主持人]:在最后的时间,帅处长,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下一步省政府金融办在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2015-05-2210:54:2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文件已经出台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根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结合我省近期下发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川办发〔2015〕32号),按照“企业加强管理、银行做好服务、政府引导协调”的原则,通过建立差异化、针对性的银政企融资服务机制,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助推我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2015-05-2210:56:53)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在这个方面我想做一个简单的补充:一是目前省发改委,省金融办正在探索应用现代技术的方式来建立全省统一、开放性的融资信息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方式把融资双方的信息做一个沟通对接,当然前提是在对企业的资质,对上线金融机构,甚至是一些出资方资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来促进双方的融合,通过这个过程最大限度消除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融资对接的效率和水平。(2015-05-2210:57:21)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二是加大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力度。深入推进正在进行的城商行改革,做强做优城商行,持续推进农信社改革,发挥农信社深入千家万户的优势,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加快推进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建设,为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新的平台。(2015-05-2210:57:35)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三是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督促银行机构针对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增强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产品,探索单一融资服务向结算、资产管理和咨询顾问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转变,由针对小微企业发展某一阶段的服务向为其整个生命周期的“链式”服务转变。引导相关机构加大对拟挂牌小微企业的培育,大力推动供应链票据、小微企业平台债等创新品种,促其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2015-05-2210:57:50)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四是进一步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探索组建由省级财政出资控股,省属大型国企以及地方国企参股的省级再担保公司,完善全省担保体系风险分担机制和稳定机制;鼓励各级政府参股和控股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进一步完善全省融资性担保体系,提升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水平。(2015-05-2210:58:14)

[省政府金融办帅旭]:五是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细化诚信约束激励机制,引导小微企业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提高有效融资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金融服务的内外部合作,共同探索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机制、信息服务机制、信用担保体系等,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2015-05-2210:58:36)

[主持人]:谢谢您,帅处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帅处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对于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网友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整理,在本期访谈专栏中进行一一答复,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5-05-2210: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