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访谈时间: 2014年3月28日

访谈嘉宾: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 邓新杰

访谈背景: 记者2月21日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去年我省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准金融业在规范中快速发展,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前三,有效地支持了全省社会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省444家(含外省在川分支机构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余额2338.4亿元,同比增长18.81%,融资性担保余额占全国的10%,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开业家数较去年初增加14家,从业人员达到11175人;344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586.52亿元,同比增长55.9%,贷款余额占全国的近7%,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开业家数较去年初增加105家,从业人员达到8359人。   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银行合作,针对进出口中小微型企业推出助推计划、成长计划;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出批量集合担保、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商贷通”、中小企业产业链资源整合担保、高新技术成果孵化专项担保等业务品种;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创新形成了“小额、分散”、“信用、简单、便捷”的微贷服务模式,为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多层次融资服务。   全省准金融业去年累计为52.93万客户提供了融资服务,其中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截至2013年末,融资性担保公司小微企业在保余额1067.95亿元,占比45.67%;城乡居民(含个体工商户)在保余额301.65亿元,占比12.9%。小额贷款公司非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1.58亿元,占比36.1%;城镇居民和个体工商户贷款271.45亿元,占比46.28%;“三农”贷款96.57亿元,占比16.46% 。   与此同时,通过合理布局、强化指导、严格准入,全省融资性担保公司县(区)机构覆盖率由去年初的61.58%提高到65.79%,小额贷款公司县(区)机构覆盖率由去年初的66.84%提高到78.42%,对县域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同步直播的在线访谈栏目。(2014-03-2810:08:27)

[主持人]: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中重要且充满活力的组成部分,发展中小微企业,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增强经济竞争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13年,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决定加大对四川省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2014-03-2810:09:19)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省政府金融办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同志就“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4-03-2810:09:24)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本期访谈的关注,网友们可通过访谈页面下方的提问窗口,提交您所关心和关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四川发布”新浪、腾讯微博,通过微博积极参与到本期节目中互动。稍后,邓巡视员会为大家进行解答。首先还是请邓巡视员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4-03-2810:09:3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四川省政府网站,我觉得我们省政府网站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政府政策向公众宣导,让公众理解,从而响应,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儿!(2014-03-2810:10:05)

[主持人]:邓巡视员,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省政府金融办的职能是什么?(2014-03-2810:10:2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好的!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它是一个很新的机构,2008年才刚刚成立。当时为了加强对地方金融业的服务、协调和管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整合原省政府财贸办、上市办职能的基础上设立省政府金融办。省政府金融办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金融业发展规划,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市场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负责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管;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参与对地方国有金融资产的监管;协助中央驻川金融管理机构的监管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加强资本市场的管理和服务,负责全省企业的上市指导和审核推荐工作,指导和推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和资产重组;负责产权交易市场的管理;承办省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2014-03-2810:11:1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从我们金融办的职能可以看出它的角色可以概括为这么几点:一是地方政府管理金融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二是政府与金融机构、金融业各方面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三是协助和配合中央金融管理机构共同维护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具体负责小贷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省政府金融办遵照省委、省政府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履行地方金融市场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职能,按照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协同作用的思路,从政策支持、金融创新、构建机制方面,积极推进全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着力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2014-03-2810:14:36)

[主持人]: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非常感谢邓巡视员。通过政策引领来帮助中小微企业也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接下来请您介绍下近年来,为支持小微企业,省政府金融办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2014-03-2810:15:15)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这个我可以介绍一下,刚才从我们的职能方面就说到了,这实际上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出台有关方面的文件。我首先要说明一点,出台的这些文件最后它以什么名义出现呢?它倒不一定是我们省政府金融办,但是实际上在这些文件出台过程中,有的我们积极地参与,有的甚至是我们牵头在承办。去年,我们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它主要是贯彻国务院相关的文件和马凯在国务院一次工作会议上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一次工作部署,在我们四川的文件当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里面主要的政策精神是我们通过协同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多方面推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这个是一个方面。(2014-03-2810:17:0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第二个,去年我们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经信委研究制定《四川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工作方案(2013—2015年)》,这个政策主要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通过筛选出了1.1万家重点培育的中小微企业,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融资帮扶、融资顾问等工作机制,优先给予各项金融支持,确保融资总量有显著增加,金融服务水平明显上升。(2014-03-2810:17:3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三是我们推动出台了《关于完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川财预〔2013〕57号),这个政策其实也是落实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若干意见》其中一个配套政策,不过这个政策它着重是在财政方面把我们前面的那个政策更加具体化、可操作化。它包括四个方面,一个是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奖励比例、完善国库现金存款资源配置、以及加大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财政奖励力度等四项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2014-03-2810:18:4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补充一点,实际上我们有关的金融政策,从文件角度来说还不止这些,刚才我们主要介绍的是2013年。比如在2012年我们拟定了金融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当然在这个规划当中我们没有专门系统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出什么具体的政策。但是在整个规划当中我们有直接促进小微企业的一些原则性的指导,比如说加强政府的引导,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比如说推动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创新去支持小微企业。(2014-03-2810:20:49)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另一方面是通过金融业整体的发展,比如说发展我们的地方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实际上它是支持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主力,我们通过这些方面去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应该说我们可以预见,通过这个规划整体实施、落实,我们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改善。另外,还有一些专项金融政策,比如说我们对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发展,在这个当中就明确提出来它的服务方向应该是三农,应该是小微。从这些角度去给予支持!(2014-03-2810:20:55)

[主持人]:邓巡视员,请您回顾下2013年我省小微企业融资的整体情况。(2014-03-2810:22:35)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这个问题应该说很现实也很重要。小微企业融资总体的情况,我用一句话或者两句话来概括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有所缓解,成绩不小;第二句话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所以任务更艰巨。(2014-03-2810:23:1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说到成绩不小有所缓解我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我这儿有几个数据,截至2013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34亿元,同比增长18.21%,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幅2.4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91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增量高于同期增量,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2014-03-2810:23:3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二是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得到有效拓宽。通过这几年,包括去年我们也得到了体现,比如说2013年达州、成都、宜宾等市的11家中小企业已成功发行5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这个就不是通过贷款,是通过银行间市场募集资金,募集的资金8.91亿元。“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加快推进,全省有12个市(州)积极开展“区域集优”融资模式,融资额3.7亿元,占银行间市场“区域集优”集合票据融资总额的8.5%。(2014-03-2810:23:5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三是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有效增强。截至2013年末,我省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436家,实现对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2338.4亿,在全国排位第二。同时,2013年,全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2012年基础上,新增预算5000万元,用于各种增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2014-03-2810:25:5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四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持续提高。根据四川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74.48万户,贷款覆盖率达25.4%,大概1/4强,这个是我们取得的成绩。当然从不足这方面来说,我想我们的中小微企业主,特别是我们的小微企业主有深切地感受,融资难,特别是融资贵在现阶段会更突出一点,我们支持小微企业金融的产品还不够丰富,服务可能不够贴心,我们的效率以及我们的收费,当然我们刚才说了,我们在尽量拓宽融资渠道,实际上我们现在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还是不够,大家一说到小微企业的融资还是贷款。所以说,总体上来说有所缓解,但是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是我们2013年或者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小微企业融资总体的情况。(2014-03-2810:27:47)

[主持人]:邓巡视员,接下来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2013年省政府金融办在推动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2014-03-2810:29:0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我首先声明一点,工作开展了不少,但是这些工作应该说有些是我们做的,更多的是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做的。我这样介绍几个方面:一个是在政策层面,在政策层面我们积极研拟出台我省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这在前面已经作了介绍,当然还包括一些综合性的规划,比如说刚才提到的“十二五”金融业发展的规划,也包括一些专项的,比如说我们全省农村信用社2012-2015年整体发展的方案,这是在政策层面。(2014-03-2810:29:08)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二是在工作层面,大力推动协调。省政府建立了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金融办,成员单位包括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四川证监局、四川保监局,还包括我们省级的一些职能部门,比如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以及直接跟小微企业关系密切的,比如科技厅、地税局等等。我们积极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推动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有关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其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主要的工作或者一线的工作是我们金融机构在做,其次就是站在金融机构背后的各个职能部门在推动,当然我们金融办做了一些政策研究和组织协调工作,他们所做的工作包括我们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我后面就说几个重要的、主要的方面,也就是我下面要介绍的第三、第四等方面。(2014-03-2810:30:4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三是推动健全服务小微企业金融组织体系。首先,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商业银行设立小微企业专营银行机构,建立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流程和绩效考评体系,有效发挥小微企业专营银行机构职能。目前我们银监局已经批设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的特色支行316家,其中科技特色支行8家。截至2013年末,特色支行贷款余额1157.3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59.79亿元,占比高达82.93%。(2014-03-2810:32:2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第二,我们按照“注重质量,控制数量,加强监管”的要求,着力强化行业监管,积极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在规范中快速发展,这项工作主要是我们金融办在做。截止2013年底,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586.52亿元,同比增长55.90%,贷款余额占全国的近7%,在全国排名第3位(仅次于江苏、浙江)。其中非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1.58亿元,占比36.1%。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家数达到344家,比年初增加105家,这是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的第二个问题。(2014-03-2810:33:35)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第三个是进一步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这个地方金融机构主要是指我们的城商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到目前为止有充分的数据表明,服务小微企业主力军是我们的中小金融机构。比如说我们全省农村信用社,截至去年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过500亿元,成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当然主力。(2014-03-2810:33:5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把进一步深化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改革作为重中之重。这里我分两块介绍,一个是农村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去年我们推进改革,主要是推进10家法人机构改组组建农商行,这个是按照银监会统一部署的,也按照我们新的经济形势发展的要求,农村信用社改组为农商行会吸收更多的资本,改善它的股权结构,能够更有力地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去年我们推出了10家。同时在全省这个层面我们启动了“小银行+大平台”的改革。第二个板块就是城商行,去年我们在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我们出台了一个文件,就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在这个意见当中我们明确提出城商行的定位就是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小微,服务于市民、村民。(2014-03-2810:36:1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四是积极推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工作。这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的又一项工作。去年除了实现4100多亿元的信贷增量以外,还有3500亿元的融资是通过其他渠道实现的,这个比重应该说也是很大的,这也包括小微企业的多渠道融资。(2014-03-2810:37:1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这一块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首先,股票融资。我们强化企业上市培育,推动全省拟上市企业培育程序化、制度化进程,同时我们构建省、市、县三级重点上市培育企业体系,形成“培育一批、成熟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梯级结构,促进小微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或在新三板及场外市场挂牌交易。这里特别要提到的就是场外市场,这就是我们说的区域性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个我们去年进展实际也不小,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我们已经建立起来了。在这个市场上,我们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去实现融资。第二方面就是债券融资。刚才我们前面也提到了,比如我们去年成功地发行了5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银行间市场实现融资。当然这个工作主要是我们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在做,这当中我们积极地参与,包括我们与推动省政府与银行间市场签订一个协议,打通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债权融资的渠道。最后一个方面是充分发挥创投、信托、租赁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作用,推动小微企业通过多渠道方式融资。(2014-03-2810:39:4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五是加强增信服务,信息服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2014-03-2810:40:0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增信服务、信息服务这里面的内容挺多的,我主要说这么几个:一个是进一步推进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我们去年根据融资担保业的发展特点,加强行业规划布局,努力提高融资担保机构的县(市、区)覆盖率。截止2013年底,全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融资性担保余额2338.40亿元,前面刚才已经介绍了,小微企业客户在我们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贷款余额达到了1068亿,占余额的45%,接近一半。城乡居民(含个体工商户)在保余额301亿元,占比13%,这两项加起来就已经超过50%了。在增信方面另外还有,比如我们利用保险工具来发挥它的增信作用,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稳步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这方面,我省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平安保险等也做了不少的工作。(2014-03-2810:41:47)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推进财政增信和风险补偿机制建设。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这就是落实前面出台制定的那个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损失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偿,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支持。2013年财政部门对全省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财政奖补资金达到8002万元。(2014-03-2810:42:31)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同时我们还在做一个工作,这个可以归结为对小微企业的信息服务。积极推动省、市搭建银、政、企交流合作平台,开展融资对接活动,为金融机构、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消除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实现信贷供需的有效对接。我们与发改委、经信委以及有关市州政府举办了多场融资对接活动。同时,我们与人行、经信委一起启动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举办了全省“送金融走基层”系列活动,通过在全省21个市(州)举行融资培训、融资对接、现场调研等活动,把金融政策、产品、信息送达企业,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融资能力。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我们很多部门包括我们的金融机构也做了很多,比如说我们银监局与省科技厅共同开发了“银企对接信息系统”,这个系统集成信息发布、融资申请、后续跟踪等信息,实现了全省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与银行业机构通过互联网“天天路演,时时对接”。(2014-03-2810:44:17)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当然这方面还有一个内容就是加强小微企业信用文化培育。引导小微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提高经营管理信息透明度。比如说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人行在遂宁、绵阳等13个市州与当地的政府、金融办以及其他方面一起合作,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实验区”建设,还比如我省工商局建立了“四川企业信用网”,等等。我前不久看到一个资料,我们四川企业信用网,就是省工商局这个网每天的点击量是非常之大的,说明它确实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就介绍这些。(2014-03-2810:45:37)

[主持人]:邓巡视员,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2014年省政府金融办在推动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重点和举措?(2014-03-2810:46:0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我们前面有这么一个成绩,但是刚才也说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所以我们2014年就着重深入抓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作用。我们主要从这么几个方面着手:(2014-03-2810:46:4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一)充分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为什么叫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可能大家有一定的了解。现在我们的融资结构实际上信贷占了绝大部分。我们在习惯上,金融大概分三个板块:银行、证券、保险。就从金融资产来说,我们的银行业的资产也是占了绝大部分,从融资结构来说也是信贷占了绝大部分。所以在现有的这种格局下,我们要增加融资,增加我们小微企业的融资,必须发挥信贷的主渠道作用。2014年我们总体预定了一个目标,信贷这一块我们预计是4500万,这当中包括我们小微企业的融资,小微企业的信贷。按照我们的要求,那就是实现“两个不低于”。比如说我们增量这一块不能低于去年,增速不能低于全年的平均水平。当然这个工作我们参与了,主要是我们的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我们的四川银监局在积极地推动。(2014-03-2810:48:25)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二)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现在的情况有点像我们教育一样,千军万马都去奔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这不行的,人才的培养应该多元化的。比如说我们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才渠道要拓宽。同样的,我们融资的渠道必须改变这种状态。我们今年在工作计划上,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们要做这么几件事情:(2014-03-2810:50:37)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一是研究出台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指导意见,统筹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为小微企业融资开辟路径。二是建立1000家直接融资企业培育库,或者企业培训库,在这个库里面我们要纳入很多中小微企业,有前景的,有前途的中小微企业。三是在大力推进川企到境内外上市的同时,针对不同企业以及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充分发挥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的功能,这是我刚才介绍的我们国家新三板已经开始运作了,我们四川已经开设了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今年我们着重要把这个作用发挥出来。四是继续推动银行间市场融资,力争2014年通过银行间市场实现融资突破800亿。这其中,要全面推动“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小微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提供更大支持。(2014-03-2810:52:42)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三)加大服务小微企业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全省城商行改革。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这个工作其实过去就已经开始了,有关文件也已经制定出来了,今年我们将会继续推动、深入推动。比如说城商行这块,我们要让它更好地发挥支持小微企业的作用。(2014-03-2810:53:5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我们今年要做两件事:一是推动组建城商行协会,这个协会我们的提法是要去行政化、更市场化,让它真正地为我们13家城商行服务,解决13家城商行目前共通性的问题,使得它在整个市场上有更大的空间,在服务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我们认为是城商行改革发展的关键举措,这个我想大家肯定能够知道,引进战略投资对完善它的股权结构,增强它的市场竞争力,当然在这个基础上还增强了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年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这个是一方面。(2014-03-2810:54:4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第二个是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这个板块除了面上的工作推进外,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研究出台一个系统的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意见。我们前面说了“小银行+大平台”这个工作已经启动了,那怎么去完善它?在哪些方面?这个框架怎么搭?具体工作怎么开展?有些什么举措要做?我们需要一个完整性、系统性的文件。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就是进一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较快发展,这个也是我们金融办直接在做,应该说小贷公司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有需要规范的地方,所以我们期待的是健康、规范、较快发展,这是第三个方面。(2014-03-2810:55:52)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四)进一步加强增信服务,信息服务。今年主要做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增信方面,我们正在研究组建省级再担保公司,推动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鼓励各级政府参股和控股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进一步增强担保实力,不断提高融资性担保对小微企业的覆盖率,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能力。二是在推进信息服务方面,我们将继续开展“金融走基层”活动,推动省级及市级的融资对接等等,包括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实际上这个工作我们参与,有的也已经在开展,比如说省联社主办的“金融知识普及大赛”,现在各个县开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另外就是加强小微企业征信体系建设,推动小微企业信息整合,健全相关各方共享的小微企业信息库、大力培养诚信文化等等。昨天晚上我看到这个工作人民银行做了一个部署,就是将在今年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实验区的建设,这个工作我们也在积极地参与。今年涉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主要工作大概就这几个方面。(2014-03-2810:58:12)

[主持人]:谢谢邓巡视员。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网友朋友们可通过我们的在线访谈系统,提交您所有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2014-03-2810:58:45)

[主持人]:这位叫兔子花开的网友在我们的访谈预告发布后,就发来了他所关心的问题,他提出“很多小微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不健全,不能达到银行的放贷标准,请问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邓巡视员请您回答下这位网友的问题。(2014-03-2810:58:5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当前,部分小微企业存在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不健全,不能达到银行放贷标准的问题。对此,我省在研究制定的《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川办发〔2013〕71号)中,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过加强培训和管理力度,引导小微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健全财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提高经营管理信息透明度。

我们也意识到,小微企业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的完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不完善不是说就不应该得到融资。有的小微企业虽然不完善,但是它很有发展前景,所以我们也引导我们的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在财务报告以外其他经营状况的把握。因为这个问题非常普遍。比如说我知道我们有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就做得很好,比如说我们包商银行、大连银行、比如说我们的农村信用社。比如说一个理发店可能就没有财务报表,但是他的生意很好,他想扩大他的门面,或者想把他的门面装修一下,他没有钱,想去银行贷款,那我们有的银行怎么做的?他现场要去勘查,与这个老板沟通,他觉得这个人本身很诚信,他发现这儿客人很多,理发店生意蛮好,然后再核算他的水电费用、人工费用,他觉得他这个贷款能够收回来,有把握,那他就贷了。说起来很简单,但对于银行来说这背景有一系列的基础性、甚至根本性的工作要做:流程的再造、风险的把控、员工的培训、激励约束等。如果我们银行不改变我们现有的一些流程,没有这些基础工作,那这样的贷款它根本没有办法做。(2014-03-2811:02:5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当然我还得说,对小微企业主我们得完善我们的制度,特别是我们的财务,你没有财务报表,你想取得贷款,你得对我们的贷款机构、贷款银行透明,不然的话他确实对这个风险不好把握。(2014-03-2811:02:59)

[主持人]:还有一位叫车司卡的网友提出了“最近看电视说四川在搞农村土地承包权贷款,农村企业可以用农村土地承包权去银行贷款,利息还比较低。怎么办这个贷款喃?”邓巡视员请您回答下这位网友的问题。(2014-03-2811:03:17)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这个问题其实早在2007年我们成都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区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成都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工作。这位网友所说的这个贷款,确切地说应该是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这个工作我们正在搞试点,去年我们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农业厅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四川省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方案》,这个试点是在成都、德阳、绵阳等9县(市、区)开展。(2014-03-2811:04:5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在这儿我简单介绍一下,要获得这个贷款它有一些必备的条件:一个是借款人必须拥有合法的土地经营权,这个土地经营权必须权属明晰,无其他争议,同时第三个不能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不能改变土地的性质,不能超过承包土地剩余的承包期限,至于具体申请贷款的具体程序,我建议你咨询开展试点地区的相关金融机构。(2014-03-2811:05:05)

[主持人]:邓巡视员,请介绍下贵金属交易所相关的问题吧。(2014-03-2811:07:44)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这个直接关系到我们金融办的工作,目前全省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共有12家,其中开展大宗商品交易的有天府商品交易所,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成都花木交易所和雅安交易所。天府商品交易所是综合类的大宗商品交易所,其他就是专业类的商品交易所。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目前只有天府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商品中有工业白银,除此之外省政府金融办未批准任何机构开展任何以贵金属为交易标的的活动。(2014-03-2811:07:47)

[主持人]:邓巡视员,最后请您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对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主说几句话,提点希望和建议?(2014-03-2811:07:55)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我想说的话很多。这样吧,我首先谈一谈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问题的基本看法,然后再提一点建议。(2014-03-2811:08:0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客观地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各有关方面,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都做出了努力。这当中,包括我们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金融管理部门,当然还包括各金融机构以及众多小微企业主。也应该说,这一问题,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努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14-03-2811:08:12)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的确,这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很多专家、学者、权威机构都这么说。但是我认为,这话只说了一半,还有一半应该看到的情况是:对于我们国家,这个问题有其共性的原因,也有其特殊性的因素。其特殊性就在于:我们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而又市场化不够彻底,加剧了这一问题的存在。(2014-03-2811:08:32)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我们知道,在成熟的、理想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政府努力消除和弥补市场的缺失。而我们目前的状况恰恰是:这两方面都存在不足:一方面,市场机制的作用还不够、还不足,还没有发挥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弥补市场缺失方面也还做得不够科学,缺乏经验—要么是越了位,要么是缺了位。(2014-03-2811:09:11)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正因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认为,这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也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之策。有了这一认识,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金融领域涉及全局性、系统性的市场化改革在加速推进。我们看到,利率的彻底放开、汇率改革、存款保险制度、以及银行的关闭等制度都将陆续出台。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融领域这一系列的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最终有助于我们眼前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2014-03-2811:10:13)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别再幻想今后还有多少政策“规定”以及事实上的行业垄断导致的利差可以坐享。及早谋划,真心实意地起航小微企业这片“蓝海”。特别是中小银行、城商行、农信社,与大银行相比,我们缺乏资金优势、人才优势、IT等后台支撑优势,而我们的优势在于贴近客户,地缘近人缘亲,决策链条短,这些恰恰就是我们小微企业所需要的,而且它的资金需求量也不大,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服务小微、服务社区、服务当地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努力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培养客户的忠诚度,才能让我们在未来的竞争中发挥我们的优势,避开短板,立于不败之地,占据一席之地。(2014-03-2811:11:45)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对小微企业主我想说几句,首先感谢你们对社会的贡献,也祝愿你们生意兴隆,事业发达,这是真诚的。因为实际上你们对社会的贡献,你们生意兴隆、事业发达,就意味着不只是你们增加了财富,也给社会增加了财富,也给社会解决了多少就业、多少家庭的稳定,整个社会的安定、经济的活力都融在其中,这是我想说的第一句话。(2014-03-2811:12:30)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第二句话,我要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高度关注,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各有关方面努力解决,特别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应该说,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但我也不得不说,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在解决的过程中,在某些局部领域、某个特殊的阶段,问题还可能会愈加凸显。我建议我们的小微企业主对此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我说这话的另一层意思,也是希望大家认清这个大势,明白这一点,认同这一点,进而积极地支持、拥护政府目前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2014-03-2811:13:16)

[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最后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各位小微企业主要特别注重诚信经营,积累信用。我想大家在申请贷款过程中,大家在融资过程当中已经有深切地感受,我就不展开说了。二是增强金融意识,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我就说这些!(2014-03-2811:13:42)

[主持人]:谢谢您,邓巡视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邓巡视员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对于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网友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整理,在本期访谈专栏中进行一一答复,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4-03-2811: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