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四川印发实施方案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贯彻《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获悉,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贯彻<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创新体系、金融开放体系、金融生态体系等方面,明确提出了42项具体措施,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金融强省,成都金融极核作用显著增强。到2035年,区域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影响力明显提高,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陆金融开放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功能更加完善,西部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深化川渝共同产权市场建设

如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方案》提出,将支持四川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永续债、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开展并购整合,做强做大资产规模,提升经营质效。支持成都农商银行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融资。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申请组建省级农商银行,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地区组建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稳妥有序推动村镇银行兼并重组改革,促进县域金融服务改善升级。

在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方案》提出,将争取北京证券交易所在成都设立区域基地,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西南基地功能提档升级,加强企业上市、发债培育,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承接中西部地区发行证券路演等服务,打造辐射中西部地区的资本市场交易服务中心。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支持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提升国有产权交易服务能力,深化川渝共同产权市场建设。支持成德眉资四市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互设分支机构,推动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同城化。共建共享交子金融“5+2”平台,推动银政通不动产业务系统成德眉资全覆盖,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公积金中心银行机构信息互通。

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金融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方案》提出,将支持成都加快推进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加大对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围绕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支持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和规模。

《方案》提出,将完善我省绿色企业(项目)标准,动态调整绿色企业(项目)库。支持成都市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依托天府信用通、“绿蓉融”等平台完善绿色金融数字化服务。

在探索特色金融服务模式方面,《方案》明确,将支持成都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有条件的市(州)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天府文产贷”“文创通”等文旅金融产品,开发适合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新模式。鼓励金融机构设立文创支行等专营机构。

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在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方案》围绕深入开展科创金融改革和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两个方面进行了明确。《方案》提出,将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开展科创金融先行先试,支持成都市、绵阳市联合申建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方案》要求,要积极争取在成都布局金融科技相关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在成都率先落地应用。发挥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孵化功能,完善金融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金融科技领域的标杆企业。支持成都天府金融科技研究院争取在硬钱包标准、跨境电商、跨境贸易金融等领域探索创新。

《方案》还提出,将推动建设“一带一路”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提升中欧交易所西部中心功能,为西部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向海外提供支持。支持设立成都创新金融研究院,加强与阿布扎比、卢森堡、新加坡等交流合作,共同开展金融人才培育、金融业务创新和金融风险防范。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保障措施,将成立省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全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