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公司服务管理规范》解读

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金融监管局)提出并牵头组织,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编制的四川省地方行业标准《小额贷款公司服务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2018年12月21日经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规范》涵盖术语和定义、总则、组织管理、服务要求、客户档案管理、贷款风险管理、投诉管理、质量管理和评价改进等共10章及附录相关内容,全面覆盖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的基础设施、产品服务、风险防控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着重规范小贷公司的组织管理、业务操作、内控制度,指导小贷公司完善内部流程、做好风险管理,建立健全投诉和质量管理机制等,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规范》强调小贷公司的普惠服务导向。四川小贷公司应按照“小额、分散、信用、快捷、区域、特色”经营原则,服务所在县域内 “三农”和中小微企业,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规范》明确正规持牌机构与其他放贷机构的差异。一是明确小贷公司是纳入地方金融行业特别监管且有特定名称标识的机构;二是明确小贷公司履行“不准吸收存款,不准超过规定利率发放贷款,不准以非法手段收取贷款,不准做虚假账务、报虚假信息和搞账外经营,不准开展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业务”的“五不准”规范红线;三是明确小贷公司应有固定经营场所,并悬挂统一的行业标识。行业标识有助于社会大众正确识别持牌小贷公司,树立小贷公司规范专业的正面形象。

《规范》强化穿透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规范》明确提示风险,规范投诉管理,主动对接监管要求实现“穿透式”监管,要求小贷公司与借款人签定《借款合同摘要》并上传省金融监管局备案,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规范金融市场,消除风险隐患。

《规范》是全国首个地方性行业标准,是四川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民间金融纳入规范管理、稳定金融市场、维护金融秩序的重大举措之一。《规范》属于推荐性自律性行业标准,首次向全社会公开了小贷公司的服务内容,主动提示风险,明确收费标准,有效保障客户合法权益。《规范》的实施将引领我省小贷公司行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普惠金融机构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