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举措加速落地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1至11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9.91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分别增长11%、12.4%和10%;截至10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8%;前10个月,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8%,比2021年下降0.42个百分点;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一组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传导效率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今年以来,受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一定挑战和下行压力。对此,金融管理部门主动发力、靠前发力,总量上坚持合理充裕,机制上注重市场引导,结构上强化精准滴灌,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总的来看,目前,稳企纾困成效显著,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前11个月,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4.2%,较2019年全年下降了110个基点,处于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点。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根据宏观形势变化靠前发力,综合运用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再贴现、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及上缴央行结存利润等方式投放流动性,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针对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部分行业、企业仍面临不少困难,内需复苏基础不够稳固的情况,人民银行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全面降准向市场发出稳增长、促发展的明确信号,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信心。

除了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此举可以更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三农”、民营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在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人民银行于11月25日宣布了今年第二次降准,并于12月5日正式落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此次降准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优化金融体系资金结构,降低银行机构负债成本,并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促进信贷有效需求回升和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对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将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速落地,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1至9月份,已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1.13万亿元,直接增加财政可用财力,主要用于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增加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强化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人民银行还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推出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不断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第三季度,人民银行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86亿元,支持其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共计4387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以来,人民银行累计提供激励资金213亿元,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共计12947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设立的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也在加快落地,积极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效需求。根据《报告》,第三季度,人民银行通过上述三个工具分别向相关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资金800亿元、4亿元、103亿元。10月份,增加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9月份,人民银行按照精准滴灌、正向激励和市场化原则,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相关领域内的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业内专家认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进行设备更新改造,将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拉动主力,增强发展后劲。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要求,可以概括为总量要够,结构要准。”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称,结构要准就是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好的可以酌情加力。对一些具有明确阶段性要求的政策,要及时评估,可以按时有序退出,也可以根据需要延长,或者让别的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接续。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我国加速出台一系列金融举措以“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4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从支持受困主体纾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外贸出口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其中,强调要提高对重点地区和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包括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

5月份,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在此基础上,11月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通知》对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予以延期,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底,并对“容缺办理”等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给小微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有助于稳定小微企业的信心和预期,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此外,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下行0.15个和0.35个百分点,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9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4%,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处于有统计以来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