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逾千亿元

截至6月底,160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中,已有152个实现开工。同期,前述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69.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58.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这是记者7月20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的。

上半年,川渝两省市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项目审批、加快资金拨付等有利时机,切实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和服务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具体措施上,川渝两省市建立省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高位推动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川渝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产能基地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同时,坚持跨省联合月度调度,对重大项目建设采取现场调度、视频会议、项目进展情况及数据定期交换共享等方式,持续跟踪项目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确保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有效解决。

在督导考核方面,川渝两省市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把各地各部门项目推进情况纳入两省市党委政府督查考核。

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门力量,采取现场督导、重点查访等方式,用考核指挥棒引导各地各部门规范有序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在要素保障上,川渝联合组成综合金融服务团队,精准对接、发布项目建设融资需求。上半年,川渝银行机构向160个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授信超过4000亿元、贷款余额752亿元,并对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库的国家及省级单独选址重大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川渝两省市将紧扣全年目标任务,持续加强项目协调调度,特别是对未开工和进度滞后项目,主动靠前服务,以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记者 王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