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个项目、估算投资超两万亿元2022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共建重大项目清单来了!

2022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如何发挥重大项目对落地实施国家规划的支撑作用?跟据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审议,2月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给出年度项目清单和投资额度及保障措施。

今年,川渝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共160个,估算总投资约20367亿元。其中,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35亿元。

在具体领域上,则分属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共建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项目、生态屏障项目、公共服务项目等领域。其中,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投资最大,40个合计总投资1346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83亿元。紧随其后的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共有72个,估算总投资540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28亿元。而共建科技创新中心项目30个,估算总投资75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7亿元。

此外,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项目8个,估算总投资41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1亿元。而生态屏障项目4个,估算总投资1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公共服务项目6个,估算总投资20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8亿元。

《通知》要求,川渝两省市有关市区(县)政府和省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以重大项目落实重大战略部署,以重大项目深化川渝合作。特别是,要压实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多渠道强化资金保障支持、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调度管理,同步推进规划、设计、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引导新增银行贷款投向重大项目建设,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卡点难点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情况复杂、协调难度大的事项要早报告、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