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33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2.1亿元、完成率115%——全力以赴抢进度 南充擂响“决战鼓”

多台挖掘机挥舞长臂来回作业,运输车辆穿梭不停……10月11日,南充永盈新材料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目前3家总包单位已全部进场,投入大型机械近70台,现场施工人员约200人。”项目工程负责人赵情男介绍,目前项目建设推进十分顺利,力争在年底完成土建交付安装,确保项目按质完工、如期投产。

擂响战鼓,大干快干。“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南充正全力以赴抓经济、促投资、推项目,千方百计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省重点项目:

企业全力以赴,政府“搭把手”“加把劲”

10月9日,南充市顺庆区的凯普松高新电子产业园项目,已投产的电容器车间内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正在建设的电极箔车间、研发中心热火朝天。

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何喜明介绍:“电极箔车间将安装6条超高速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可年产电极箔100万平方米。”

已建成的厂房,抓紧引进生产线,已投产的生产线正赶制新订单。10月10日,在南充市嘉陵区尚好蚕桑产业融合示范园内,新建的优质桑茶精深加工生产线上,136套智能化生产设备齐齐转动,杀青、揉捻、烘干……初步加工后的桑叶再经过提香、精筛、包装等一系列工序,最终制作成一袋袋清香扑鼻的桑叶茶。

尚好蚕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是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的90%。9月底,园区内优质桑茶精加工生产线建成,10月1日已正式投产。

“新生产线投产后接到的订单量已有2000吨。”尚好桑茶车间主任程博介绍,新增的136套智能化桑叶杀青、烘干设备将产能提升了2倍以上,“争取到年底把订单全部交付!”

据统计,1—9月,南充33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2.1亿元、完成率115%,超时序进度40个百分点;11个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企业全力以赴,政府也要“搭把手”“加把劲”。10月12日,南充市印发“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配套支持政策,提出对能在今年四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重大项目,及时足额兑现交通、水利等项目建设相关激励政策;对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在上半年竣工投产的省市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新增产值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此外,南充还提出将重大项目审批时限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缩30%,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

“三比三看”攻坚又有百亿项目入盘

大楼外,工人忙着砌隔墙,安装幕墙玻璃;大楼内,工人在铺设地砖,安装吊顶龙骨。10月10日,四川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施工现场,厂房装修正在进行。

项目现场负责人龙平介绍,为加快工程进度,施工方实施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项督导的方式,保证按期按质按量完成,“目前厂房主体已封顶,预计12月投入使用。”

今年7月,弘鑫云创项目正式落地南充。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0亿元。“进度喜人。”弘鑫云创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从4月下旬开始对接到7月下旬签约,再到如今厂房装修,大大超出预期。

“在项目对接、用地保障、过渡性厂房支持、金融支持、项目推进等方面,我们组建专班跟踪洽谈、服务保障,全力为项目推进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引得来、能落地、快发展。”南充市高坪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高坪区正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聚焦重点产业,全力招引龙头企业。

9月30日,总投资110亿元的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落户南充临江新区。继签约总投资330亿元的永盈新材料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南充今年再次“入盘”百亿级项目。

南充市将招商引资作为拼经济搞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优环境、抓招引、促投产。1—9月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65个,新竣工投产招商引资项目125个。目前,南充聚焦招商引资“六未”项目,开展“三比三看”攻坚行动,比招引看数量、比开工看体量、比速度看质量,扭住项目抓推进。(兰靖雯 记者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