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0件民生实事“半年报”:13件完成全年目标 10件达到既定目标

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着力实施30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未成年人保护、交通设施等多个领域。

7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30件民生实事中,有13件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件达到或超过既定目标任务进度。各级财政计划安排1900.42亿元,下达预算1762.16亿元,占计划安排的92.7%,各级财政实际拨付资金1285.09亿元,占计划安排的67.6%。

强化保障、加强监管

更高质量做好民生实事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通过加强项目监管、强化资金保障和督查考核等举措,用心用情把全省30件民生实事往实里做、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做。

教育是民生实事涉及最多的领域。统计显示,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0万名幼儿保教费,完成109.3%;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完成115%,涉及201.3万名学生;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完成108.6%,涉及325.83万名学生;向4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完成105.1%;支持7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完成102.6%;实施民族自治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的几项任务也全面完成。

“兜底”项目推进给力。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完成110.6%;为7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完成108.4%;适度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按时足额向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金等项目也已超过目标任务进度。

就业是社会关注“焦点”。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脱贫人口就业220万人、实施“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培育创建行动等民生实事皆已超过目标任务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4%,其中,贫困人口就业228.61万名,完成率达到103.9%。

部分新增民生实事推进顺利。为8100名符合条件的川籍0至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已完成99.7%;建成40个安全社区、提高建设单位风险防控水平的任务100%完成;实施80余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完成100%;为100万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也已完成上半年大头落地任务。

加快进度、全力攻坚

确保民生实事按时履诺

据了解,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做好全省30件民生实事,此前,四川省召开30件民生实事视频调度会,明确“上半年大头落地,三季度扫尾补漏”要求。会后,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要求对全省30件民生实事的推进序时进度进行了调整,加强对各市(州)的督促指导,做实进度把控、过程监督,特别是在招投标方面防止出现流标等耽误进程的现象,确保条块步调一致、同步推进;各地按要求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按照调整后的序时进度,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推进网上审批、打捆审批,强化项目招投标、工程验收等管理,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监管、项目储备管理等将进一步予以强化。”省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需逐月推进的外,其余项目都加快了实施进度,合力攻坚破难成效明显,为各民生实事项目按时履诺提供坚强保障。

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力推进今年民生实事的同时,也将提早谋划、科学研究明年民生实事的方向和目标任务。(川观新闻记者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