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携手迈向明天 工行四川省分行为经济复苏提供“硬核”支持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简称“工行四川省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提供“硬核”金融支持,同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向险而行,助力与病魔较量;助力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奔向小康;与加紧复工复产的企业一路同甘共苦、携手前进,充分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大行担当 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行四川省分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参与、全力支持社会各界抗击疫情,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浇灌金融“活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摁下“重启键”“快进键”。

工商银行全力保障“中国牙谷”项目复工建设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工行四川省分行累计向在川企业发放贷款近3000笔,金额超600亿元,其中向2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相关融资共计5亿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省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助力复工复产逐步迈向正常水平。

为切实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工行四川省分行积极降低抗疫融资成本,全面执行新发放大中型企业贷款利率下浮优惠,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下浮10%的标准。截至5月初,累计向57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4亿元;并积极帮助企业通过发债获取低成本资金,以低于市场价格60个BP的利率水平独家承销并全额包销川内某航空企业疫情防控债7亿余元、以3.18%的利率为某集团发行10亿元疫情防控中票,发行价格创全国同期中票价格新低。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支付结算和应急资金汇划高效畅通,工行四川省分行开辟了疫情防控款项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计为政府、医疗、防疫等机构提供应急支付服务近8000笔、金额70亿余元。

速度温度 高效解决融资难题

工行四川省分行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和“六保”工作要求,迅速投入到对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工作中,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

工行四川省分行坚持与受疫情影响企业“同舟共济”,通过变更还款计划、延长还款期限、展期、续贷等方式,保证企业合理、连续使用资金,累计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近200户、涉及融资超400亿元。同时,灵活调整隔离观察人员、防疫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的个人贷款还款安排。截至4月末,工行四川省分行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变更还款日,累计为1000余个客户提供了个人贷款延期还款服务,涉及贷款余额6亿余元;累计受理信用卡延时还款3万余笔,减免信用卡息费近3万笔、涉及金额600余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行四川省分行开展了“春润行动”,紧紧围绕2020年全省700个重点项目,落实提供6000亿元信贷支持,加大对能源、交通、城建、产业升级、幸福产业、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力度,全力保障重点领域复工企业的全方位金融需求。

了解到某企业急需流动资金用于生产防疫物资“双氧水”,工商银行采取“在线+远程”的办公方式,仅用一天即完成3600万元贷款审批,并于当天实现贷款投放。

医药企业是防疫抗疫的重要力量。疫情初期,得知某医药企业客户因前期向武汉捐赠大批医疗物资,亟需补充1亿元流动资金,用于采购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发往省内各合作医院的信息后,工行四川省分行上下联动,积极制定专项融资方案,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贷款资料审批及贷款资金的投放。某医疗器械制造公司急需补充3000万元流动资金采购原材料,用于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设备及耗材,工行四川省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开展贷款调查及审批工作,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3000万元贷款投放。省内某大型纺织企业急需采购原料用于口罩生产,在客户收到大额银行承兑汇票后,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市分行、支行三级联动,当日为该企业办理票据贴现2500万元。

工商银行客户经理现场办公,通过6小时加急处理,为某医药企业提供100万元应急资金,支持其紧急储备抗疫药品。

作为经济运行、复工复产的“先行官”,交通运输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也是保障各类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生命线。工行四川省分行积极与省内重点公路建设管理企业沟通联系,克服疫情影响,迅速为相关企业完成存量融资调整165亿元,完成相关贷款审批超过400亿元,已实现投放100亿元。

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工行四川省分行对餐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化简化信贷办理流程,充分运用工行普惠金融“开工贷”“用工贷”“结算贷”“e抵快贷”等成熟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个性化满足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已累计为近100户餐饮企业提供普惠融资1亿余元。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餐饮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工行推出“一企一策”进行纾困帮扶,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轻困难企业负担。对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餐饮企业,融资执行基础利率下浮优惠政策。

科技创新 金融服务便捷高效

疫情防控期间,工行四川省分行加强金融创新,开发新平台、新产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拓展抗疫防疫、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金融支持力度。

为支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4月3日,工行成都盐市口支行实现我省工行系统内首笔线上“税务贷”投放,某工程公司客户在申请当天即凭借良好的经营与纳税记录,获得了100万元纯信用贷款。

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获得了工行的金融支持。

4月10日,工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正式发布了“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该平台聚焦于提升准入准营审批服务效率,延伸拓展了金融支撑,实现了营商办事“不见面”“零接触”,以及“政务+金融”营商服务模式的“全融合”,平台“一站式”网上服务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融资贷款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帮助。

工行四川省分行还利用“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系列融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操作,贷款审批时间较短,贷款在线随借随还,有效减少客户外出次数,更好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对于暂无法通过线上服务获得融资,但急需资金经营生产的防疫涉疫小微企业,工行四川省分行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优势联动 助力企业“走出去”

工行四川省分行为全力支持川内外经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国际化与综合化优势,深化境内外机构联动,助力资金“引进来”、企业“走出去”,设立了50亿美元专项外币规模,为全省外向型企业打造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工商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推动“四川造”防疫物资销往海外,助企业打开境外销售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工行四川省分行为川企抗疫高效办理了127笔绿色通道跨境汇款业务,合计金额超过1亿美元;办理了全省首笔外资股权变更及增资业务;联动境外分行为某知名药企投放5000万元跨境人民币抗疫融资,系全国工行系统首笔;为辖区内一家科技公司落地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服务,系相关新政改革后全省同业首单;相继为多家外经贸企业投放近9亿元跨境人民币融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韩资企业办理5000万美元增资收汇,助力外商投资企业顺利复工;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在自贸区的广泛应用,创新“中欧e单通”跨境区块链与合作方区块链平台的双链对接,累计上链17家企业近300笔业务,金额近4亿元,实现了金融、物流信息的互链互通,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融资、关税等一揽子通关与金融便利。

在此次抗疫物资调配中,工行四川省分行充分发挥集团的国际化网络优势,在国内疫情最吃劲的时候,联动境外兄弟分行,通过跨境通道,先后协助客户筹措口罩和防护衣,为广大医务人员以及人民群众搭建起生命安全的屏障。

积极投入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自信乐观的四川人民,经得起困难考验,总能在沉默中积蓄力量,在坚忍中等待转机。疫情防控期间,工行四川省分行人不畏艰险、心系客户,不论是联系物资捐赠、为前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保险,还是帮助抗疫相关企业完成资金划转、提供高效服务,工行均全力以赴,书写了一份高质量的抗疫答卷。

工行四川省分行主动为抗疫医务人员提供免费保险服务,向四川省派出的10批次、1520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免费提供了每人100万元的意外险加定期寿险保障,为四川90余家本地医院、奋战在一线的4600多名医务人员提供20万元保额的专属保险保障,解除“白衣卫士”的后顾之忧。快速研发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免费提供给四川红十字会、四川疾控等428家物资保障机构使用。

担当作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4月23日,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在“云端”召开——工商银行与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三级政府,以及工行系统内点对点帮扶金阳县的广东分行召开视频座谈会,共商支持金阳县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计划,工商银行2020年将在金阳县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该行将以新能源发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支持地方完善重点领域建设,保障民生;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春暖行动”,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金阳县,帮助地方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紧锣密鼓地在金阳筹建机构网点,以便更有效地开展扶贫工作、助力金阳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云端”会议,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为抢抓时间、及早商议和部署支持金阳脱贫攻坚事宜而举行的。据悉,工商银行自2015年起定点帮扶金阳县,已先后派出扶贫干部5人,累计无偿捐赠帮扶资金1亿余元,开展了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卫生扶贫和就业扶贫等40余个帮扶项目,助力金阳贫困人口减少4.4万人。今年,工商银行将继续把金阳县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支持金阳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