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现将省地方金融监管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2022年工作情况

我局围绕《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局务会多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时传达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纳入每月支部学习讨论重点事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系统开展学习活动。邀请司法厅有关领导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西南财大法学院教授开展金融有关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二)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规定执行,涉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决策草案提交集体讨论前,征求局内法制工作机构意见。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年对8件文件和战略合作协议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在起草我省贯彻《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过程中,向省级部门、各市(州)政府征求意见的同时,在省政府官网和局官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委托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开展专家评审,充分保障民主决策。创新法律顾问服务形式,通过局法律顾问每周定期坐班方式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为处置信访案件、涉法涉诉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服务。

(三)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制度研究。

持续开展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成熟一项、审议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制定出台我省地方金融监管领域相关规则。2022年已制定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领域工作指引,通过内部文件形式提升监管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性。与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省法学会联合设立2022年“地方金融监管专项课题”,围绕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深化金融改革发展、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组织开展针对性研究,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我省地方金融监管政策和具体工作举措的理论支撑。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运转效率,2022年局办公室被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基础配置信息和事项要素清单,实现通过平台受理、办理、咨询、评价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有关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持续更新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信息。印发《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审批备案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通过加强系统建设、优化办理流程、精简材料、缩短办理时间等,提高审批备案效率。完成天府通办APP平台上“四川省地方金融组织查询服务”系统升级,及时更新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变更情况,优化对外查询服务,依法依规向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共享相关许可类信息。

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在局官网公示相关许可、小额贷款公司名录等信息。对接使用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2022年通过平台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完成对74家地方金融组织检查工作。督促市(州)金融局按要求对接使用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提升全系统监管检查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地方金融系统“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自我学习、专业培训、联动执法、学法考法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按照要求组织开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我局在职在编人员参学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解读我局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举措。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政协委员提案18均按照要求及时答复。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在局官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网络理政平台、问政四川等平台回复群众投诉咨询130余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心问题。规范开展各类行政行为,2022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到法院司法建议;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在复议期间申请人自愿提交《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书》,行政复议终止。

开展监管培训及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全省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培训,邀请四川银保监局专家及资深律师围绕现场检查规范性和操作性、行政执法案例分享等进行详细讲解;针对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等领域开展监管实务培训,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近300人参加。开展2022年现场检查专题培训,提高现场检查针对性。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纳入2022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制作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领域诈骗等普法微课堂,利用天府法务网、12348四川法网、四川普法网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动员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村组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等开展“七进”活动,开展宣传活动6.62万余场次,参与群众665.51万人次。

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地方金融监管各项工作组织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组会和局务会上学习黄强省长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我省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制度体系建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工作,对法治建设方面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持续开展局务会学法,安排部署会前学法工作2022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带头参加并完成2022年度学法考法活动,有力带动全局干部参训参试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对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出台统一的法律法规,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总体缺乏效力层级较高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二是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执法队伍仍然存在专业人才不足、监管经验缺乏等问题,市县金融局(办)不同程度地存在机构设置不完整、专职监管人员较少等问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重点工作打算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通过多种方式在全局开展学习宣传,做到入脑入心,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

不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配套制度根据国家层面关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的立法思路和立法进程,同步研究《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完善工作。按照国家层面有关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细则和内部指引,强化监管制度落实。

三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开展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执法业务培训,指导市县金融局(办)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