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四川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713日至8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012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局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局党组深刻认识巡视是政治巡视,是对局党组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的全面政治体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改,切实发挥政治整改作用,体现政治整改效果。省委巡视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落实各项要求,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高度审视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推进整改。128日,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通报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局党组班子和党员局领导按照从严从实要求,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增强全面彻底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局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童梦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带头抓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自觉认领问题,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共同担负起局党组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巡视整改具体工作。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抓本支部整改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具体抓、深入抓,为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系统全面推进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局党组会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提出整改措施,制定局党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关于巡视检查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关于巡视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108项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面深入推进整改。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重大问题,审定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等,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按时完成、取得实效。局党组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实行严格的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组织机关党办、人事处和机关纪委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检查。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局党组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全面展开,2月底前应完成的10条整改措施全部完成,其他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

(一)针对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等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将我局工作放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局中进行谋划,牵头编制《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制定局《2021年重点工作要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是进一步压实三大责任,充分发挥两个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对市(州)金融局和地方金融组织的调研,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条措施》《金融支持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八条措施》等金融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深入推进金融顾问服务,积极做好融资对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驻川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激励办法,更好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需要。截至2020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相比,较巡视结束前分别提升0.49个百分点和7.48个百分点。

2.认真履行协调服务职能,统筹推进金融政策落地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的重要论述和讲话,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主动适应由金融管理职能向金融监管职能转变,加强与中央金融监管机构沟通协调,压紧压实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金融机构和股东的主体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与省直部门沟通,加强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等协作。二是积极推动四川信托风险处置。与四川银保监局联合组建监管工作组,对四川信托实施实质性管控,会同四川银保监局、托管组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建立每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全面清产核资和资产清收。三是认真落实《四川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下一阶段工作实施方案》,高度关注重点企业债务风险、P2P清理等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台账式管理机制,开展非法金融广告资讯专项整治,建立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成效红榜通报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切实守住金融安全发展底线。针对上海宜贷网互联网融资问题,认真履行协办地职责和属地维稳责任,多次向国家网贷整治办和处非联办报告,提请上海落实宜贷网牵头处置责任;多次与上海会商并发函,督促制定宜贷网风险处置方案;督促指导成都做好属地维稳,并配合上海做好风险处置工作。

3.履行地方金融领域监管职能,加强地方金融组织、交易场所等风险化解。一是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按照减量提质增效原则,加快推进空壳、失联、僵尸、无法正常经营企业退出小贷和融资担保行业。巡视结束后,继续清退小额贷款公司22家、融资担保公司6家;正在制定《四川省融资担保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监督管理工作指引》《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待进一步完善后出台;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合规经营检查力度,建立整改台账,督促开展整改,有效提高行业质量。二是加强与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等单位的沟通,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督促开展不合格农资社清理整顿工作。截至目前10家农资社被清理退出。三是制定并出台《四川省典当业监督管理工作指引》。下一步,将通过年审、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全省典当行的监管,依法清退僵尸”“空壳典当行。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

1.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落实《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局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的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领导、检查、督促分管处室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继续编印《党风廉政金言新语》,坚持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谈心提醒等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持续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拟于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开展金融反腐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崇廉尚实,营造全省金融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二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动态调整和督导问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审查委员会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针对风险防控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廉政风险防控》动态调整。强化日常监督,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敷衍塞责、履职不到位,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准、措施不力,出现严重廉政风险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三是防范上市信息内幕交易风险。修订《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的标准、流程;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规定适用范围、承诺事项、实施流程等,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度;加强新证券法学习,利用有关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风险意识和守法意识。四是规范开展第三方评级,维护其独立、专业和公开、公平、公正。五是完善典当行有关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将典当行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大厅受理,通过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办事全程公开透明。对地方金融组织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等监管工作实行“AB制度,防止一人从头到尾包干。

3.持续优化机关作风。一是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机关作风新要求,锲而不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1-2月,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为6件,同比下降18%,未召开全省性会议。二是进一步优化机关内部职能,明晰处室间职责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科学分配任务,着力解决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忙闲不均等现象。三是加强对金融实体的窗口指导,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落实首问责任制,确保事事有人落实,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四是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发挥职务职级并行、干部培训、评先评优等制度的激励作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正在制定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公务员考核、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团结奋进、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力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

4.严格机关经费使用管理。着力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坚持保障运行、厉行节约、确保规范原则,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内控制度建设,确保财务工作高效、规范运行。已将“2021年天府金融论坛列入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和经费管理要求筹办。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完善项目比选、招标等程序。严格执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加强经费开支的监管。

5.驻局纪检组加强同级日常监督。一是加强政治监督,精准研判政治生态(画像),出席和列席局党组会、局务会等重要会议,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局党组扎实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推动局党组严格贯彻执行动态廉政风险防控、廉政教育等制度机制,督促局党组每季度听取党组成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组织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议,督促局机关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三是加强专项监督,围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等专项工作,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大额度资金使用与拨付等情况。四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督促局党组严格执行两个不得”“三个不上会”“凡提四必”“五个不准等规定。五是着力推动纪检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常态化开展权力运行状况研判,拟于3月起抽查地方金融监管行政审批和窗口指导以及专项监督检查事项,计划于2021年开展全省金融监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三)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

1.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议决机制。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二是严格执行《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党组会议规则》和《局务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和局务会的权责界限。坚定不移抓好班子建设,打造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三是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联系,调整完善班子成员分工,加强分工协作。四是推行局领导“AB制度,及时做好补位,确保工作连续性。

2.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围绕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大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和交流力度。2020年,从四川银保监局引进1名专业干部。巡视检查结束后,又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引进了2名专业干部,与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互派交流干部各1名,推荐2名干部到省属金融企业任职。加强局下属事业单位四川省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的人员选配,下步拟通过遴选、公招等形式,汇聚高层次金融人才,激发创新创业动能。二是严格执行局《借用人员管理规定》,严格借用条件、程序和期限,开展借用人员清理,对不符合规定的、时限超期的终止借用。三是修订局《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加强局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研究、任职谈话等有关程序,强化对职位职数、人员资格条件、任前公示、任职时间等要素的审核把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和水平。

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着力健全党建制度。制定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落实办法、修订《局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党建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制发《支部联建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联建、金志论坛、党员示范岗、青年小组学习、机关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增强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党建指导。赴国惠小贷、交易场所等地方金融组织调研党建工作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党建指导,引导全省地方金融组织逐步建立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加强党对地方金融组织的领导。

(四)针对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问题

1.着力整改2017年巡视反馈问题。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目前正在研究机要、档案管理工作人选。暂停举办“2020年天府金融论坛,已将“2021年天府金融论坛列入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和经费管理要求筹办。

2.认真整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局党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持续从严从实推进,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针对查找梳理的10个方面26个问题,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共细化制定整改措施51条,制定《局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主体。巡视结束后,重新细化局领导班子整改台账61条,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201911月、20206月、202012月,局党组三次梳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更新整改台账,认真解决问题。截止目前,问题清单中的26个问题,14个已完成整改,12个完成阶段性整改。

三、坚持不懈将巡视整改引向深入,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局党组将在巩固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深化改革、融入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在落实上动真格、见实效。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党组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带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坚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奋力推进全省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重大战略结合起来,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稳总基调,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提升用干事创业的良好成绩展现巡视整改实际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三)着力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对巡视整改问题紧盯不放、深挖根源、协调解决,依规依纪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长期整改的事项,要经常抓、抓经常,持之以恒、务求实效;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查明原因、厘清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局党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转化为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传真):02886606913;邮政信箱: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30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收)邮编610000;电子邮箱:48895264@qq.com

               中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