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要求,现将省地方金融监管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2020年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要求,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深化“放管服”工作,优化部门政务服务能力。

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效能,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目前,我局涉及的17项办理事项均已实行“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占比为100%。开发“融资担保公司注册查询”APP应用,并已接入“天府通办”。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除涉及金融业审慎监管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外,将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证明等3个证明事项纳入我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完成对融资担保公司一项行政强制事项的调整。

(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发文均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规定反映集体讨论决定情况,政策法规处负责对全局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制审核。我局代省政府起草的《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按程序征求省级相关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并通过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论证和司法厅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在局内发文审批表单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栏,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公文起草必选环节;明确由政策法规处对是否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进行程序性审查,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及时为全局地方金融相关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全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及相关制度建设工作,承担重大执法规范课题研究,进一步促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提升。

(三)加快制度建设,持续构建地方金融法治体系。

加快制定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细则。印发《四川省交易场所及分支机构设立申报工作内部指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交易场所的日常监管。研究草拟《四川省融资担保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备案及监督管理工作指引》《四川省典当业监督管理工作指引》等文件,细化业务规则和监督检查规定。开展《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配套材料编撰工作。组织人员进行《条例》释义编写工作,对《条例》条文逐条进行解释说明,释义已于20202月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

(四)落实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梳理总结六大类共93种涉及地方金融执法工作的主要文书并制作统一格式范本,提升执法活动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制定《行政审批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和《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两个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2020年共完成71件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的设立或变更审批工作,对全省221家典当行进行年审并换发典当经营许可证。根据年度检查情况,依法吊销8家融资担保公司经营许可证,责令13家融资担保公司停业整顿。

(五)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严格落实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规范有序开展行政行为。2020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法院司法建议,发生1件行政诉讼二审案件。我局积极配合法院工作,与承办法官及时沟通案件情况,按时提交诉讼材料。该案经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已于2020年6月22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15件,承办省政协委员提案27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率100%,按时回复率100%,非涉密复文公开率100%。

(六)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

建立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工作安排。目前,已经开展学法活动3期。其中,局内人员讲法2期,聘请局外专家讲法1期。加强干部法制培训,组织2020年度全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四川省交易场所监管办法培训会等活动,围绕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四川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实务操作等进行讲解。举办民法典培训,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专题授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政治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变化,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川渝在行动”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宣传活动,会同省依法治省办、重庆市打非办组织开展川渝地区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网络竞答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到110万人次。会同四川日报每季度制作1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在全省主流媒体滚动播放。会同省市场监管局、成都地铁传媒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在地铁显著位置进行集中宣传。

(七)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主持召开局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局法治政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二是重视法制培训教育工作,出席全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并对市(州)金融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参加局务会学法和民法典培训活动,通过局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和水平提升。三是重视局内法制工作机构建设,配备法律专业工作人员,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由政策法规处负责法治建设各项日常工作,及时按要求向各牵头主管部门报送有关进展情况。

二、2021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建设。以《条例》为核心,继续推动出台地方金融组织具体监管办法,构建我省1+N地方金融法治体系。

二是做好“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编制工作。将地方金融法治建设融入“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持续打造西部地方金融法治高地,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三是进一步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和修订工作。规范地方金融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立法进程,适时开展我省《条例》的修订工作。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