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服务实体力度 全省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超2515亿元

2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全省融资担保行业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方面功能发挥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融资担保户数29.76万户,融资担保余额2515.20亿元,同比增长24.91%,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增速约11个百分点,其中,为农业小微企业、城镇和农村居民、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共计1287.60亿元,同比增长8.47%。

此外,2020年,为支持受疫情、洪灾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复工复产,全省共减免融资担保费7736万元,为4867户办理展期、续保业务,共55.53亿元。

为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近3年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条例制度,持续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大力推动融资担保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围绕主业开展业务,有效化解行业潜在风险。截至2020年末,全省融资担保公司法人机构共295家,实收资本共计677.36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资产共计752.49亿元,同比增长15.35%。

与此同时,全省融资担保行业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地方金融、财政、经信等多部门联动,我省已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名单制管理制度,确定70家机构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出台《关于实施推动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担保增量降费财政政策的通知》《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我省餐饮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文件,助力扶小助农、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地方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