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3 年重大项目清单发布,纳入标志性重大项目248个、总投资达3.25万亿元——畅通“交通网” 建强“产业链” 做优“生活圈”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于近日发布。这份项目清单共纳入标志性重大项目248个、总投资额达3.25万亿元。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不仅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开工,还有成自宜高铁等多个重大项目竣工投用。畅通“交通网”,建强“产业链”,做优“生活圈”,2023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值得期待。

区域交通网加快织密

一批基建项目即将开工

248个重大项目涵盖现代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生态屏障、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七大重点领域。其中,现代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最多,项目数达90个,总投资达2.38万亿元。

交通基建是一大亮点。今年四川计划新开工项目24个,其中7个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提质改造工程、绵阳至遂宁至内江铁路(绵遂段)、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大(竹)垫(江)丰(都)武(隆)高速公路、成渝国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扩能改造、渝遂国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扩能改造。其中,成渝国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扩能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额689.65亿元,建设年限为2023—2027年,川渝两地将共同实施,未来道路将扩宽为8车道;绵阳至遂宁至内江铁路(绵遂段)计划总投资额达328.52亿元,建设年限为2023—2027年,线路全长约13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计划总投资307.94亿元,建设年限为2023—2027年,线路全长70.84公里,建设车站15座。该项目建成后,对于支撑成德眉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成德眉资“1小时通勤圈”具有重要意义。

除交通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外,还有一批能源、水利、现代产业项目计划也在今年开工。

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疆电入川渝工程建设项目(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计划今年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05亿元,建设年限2023—2025年,涉及渝北区、合川区、北碚区、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等地,项目规划新建特高压直流线路358公里,其中重庆段54公里,四川段304公里。项目建成后,有望缓解四川电力供需矛盾。

水利方面,被称为四川省“一号工程”的引大济岷工程计划今年开工。该项目估算总投资742亿元,建设年限2023—2030年,供水区包括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绵阳、遂宁、内江、雅安8市43个县(市、区),新增灌面256万亩、改善灌面514万亩,供水区人口约3600万。

现代产业方面,达州通用航空产业园、夹江县医用同位素及辐照源研发生产基地、绵阳巨星稀土永磁产业园项目的投资总额均超过百亿元,有望发挥牵引带动作用。

11个项目计划年内完工

成自宜高铁有望年底开通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省内共有11个项目计划完工,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领域。

在交通领域,叙毕铁路(四川段)、成自宜高铁、宜宾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等5个项目有望年内完工。其中,成自宜高铁开通尤其值得关注。该项目于2018年动工,计划今年底全线开通运营,线路全长266公里,途经成都、资阳、内江、自贡、宜宾等5市,其中成都东至天府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天府段至宜宾段设计时速350公里。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仅需40分钟,到宜宾仅1小时左右,将实现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的快速连接。

在科技创新方面,华为·成都智算中心项目(一期)预计今年完工。该项目位于八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成渝节点内,总投资额21.8亿元,主要建设城市智脑平台、全球领先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全球智能科研创新平台,立足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背景下,该项目将承接国家重要需求、科研创新和战略落地。

项目分布突出极核引领和全域协同联动作用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如何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

从区域分布来看,突出极核引领作用。在这份重大项目清单中,分布在成都都市圈内的项目占省内项目总数的近四成,其中成都35个,德阳10个,眉山10个,资阳14个。

“成都都市圈是做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极核。”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将强化政策措施,建强动能更充沛的成都都市圈,将成都的极核功能拓展至成德眉资,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成都也正在加强与重庆方面全方位协作。1月,川渝两地经信部门联合举办了“数字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产业集群建设”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对接会,聚焦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发布293条供需信息,释放总投资机遇超540亿元。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机会清单发布的每一条供需信息都与“建圈强链”息息相关。成都将与重庆紧密协作,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带动能力。

项目分布还呈现全域协同联动格局。涉及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项目分别为105个、45个、33个、3个、5个。其中,涉及内江、达州的项目各有16个,数量仅次于成都。

两地项目中,除交通基建等传统项目外,还不乏川渝两地共同实施的特色项目,如大竹川渝合作产业园、开江·梁平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区等。(记者 史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