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暨辅导培训会议召开

为推动金融资金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畅通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3日,由市金融监管局、市发改委、上交所西部基地主办,成都金融业联合会承办,交子金融梦工场、成都市金融科技协会协办的2023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暨辅导培训会在上交所西部基地召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金钥匙’。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聚焦重点项目持续开展融资对接活动。面对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如何引导金融资源合理聚集、有效配置,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成立了成都市金融业联合会,旨在实现金融与企业融资对接良性循环。今天在这里,我们将发布‘产业融资路演厅’服务机制,目的是为了营造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相互赋能、协同发展的有机生态系统。”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桦在致辞中称。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坚峻发布了2023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机会清单。包括有融资需求的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266个,预计总投资4375.8亿元,总融资需求1046亿元。聚焦建圈强链、做强实体,重大产业项目81个,融资需求338.95亿元;聚焦规划引领、功能集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8个,融资需求187.7亿元;聚焦共建共享、可感可及,重点公共服务项目117个、融资需求469.37亿元。

在融资培训环节,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解读金融支持政策,上交所西部基地就资本市场如何助力项目融资进行讲解,工商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农商银行、华西证券、成都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聚焦“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助力产业建圈强链”、“资本市场如何助力项目融资”分别作专题辅导培训。

在融资诊断环节,成都金融业联合会发布了成都金融业联合会“重点项目融资路演厅”服务机制。会议现场还逐一对锦江区卓越商业综合体、邛崃市邛酒梦工厂项目、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微网优联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开展融资诊断。成德眉资金融顾问专家从业主资质、还款来源、增信措施等多个方面对项目融资条件进行整体评估,提出了初步融资方案,并明确后续跟进流程。

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申万宏源证券、华西证券、成都金控租赁有限公司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部分重点项目业主代表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