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点亮“金融为民”下乡路

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指导辖区金融机构立足区域实际,创新“金融+”场景应用,努力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便捷性和有效性。

“金融+邮电”,升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联合相关部门在现有助农取款点金融服务站基础上加载农资采购供应及培训、快递物流服务等功能,通过“银、供、邮”跨界集约化配置,建立“多站合一”的综合服务站,升级后的综合服务站集社保缴费、助农取款、国债购买、农技培训、农资采购供应、快递物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真正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截至目前,辖区已打造3个多功能农村综合服务站,累计办理转账、取现等金融服务1200笔,销售农资4.5万元,收发快递2000件,有效提高农副产品“采摘-打包-销售-快递”的流程效率,有力助推特色水果等优势产业发展。

“金融+村务”,赋能“智慧型”乡村治理。针对以往社保缴费主要由村民自行缴纳、缴纳后截图上报村委会计进行登记、流程烦琐且无法实时查询的情况,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指导金融机构通过“裕农通APP”生成各村委社保缴费静态码。村民扫码缴费后,村会计可线上实时查询本村村民的社保缴费明细情况,解决手工登记烦琐耗时的痛点,精准掌握本村的参保覆盖率。截至目前,“裕农通”社保缴费已覆盖汶川62个村,覆盖率82.6%,与各村会计建立了企业微信联络渠道,现代化金融服务有力支持智慧乡村建设。(来源:2月28日 金融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