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文旅市场复苏的背后

今年的元旦和春节假期,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旅游市场加速恢复、消费市场红火多彩,景区接待游客12.6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509.1%。

拼经济、稳增长、开新局,九寨沟县金融机构精准有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银行机构全力冲刺信贷“开门红”。截至1月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83.29亿元,较年初新增6.07亿元,同比增速18.7%,其中,涉旅企业贷款余额63.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76.24%,同比增速28.52%。

有实招:

优化方式、盘活基建、“增元气”

桩基轰鸣、钢筋捆扎,为全力保障项目生产建设,九绵高速不久前正式施工。但在企业复工复产前,资金困境一直困扰着项目方。

九寨沟县是著名的旅游大县,感受世界九寨,连接大山内外的交通枢纽尤为重要。今年1月,农行九寨沟县支行主动跟进融资需求,通过简化业务流程、优化授信方案、开辟绿色信贷通道等方式,为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新发放贷款5.7亿元,用于九绵高速建设项目。全县金融机构秉持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融资保障,立足企业实际融资受困情况,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措施,满足交通领域企业需求金额大、期限长的诉求,增强“旅游+”“+旅游”支撑力。

谋新招:

降成本、提质效、“送春风”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复工复产,部分小微企业开始逐步恢复营业并迎来新一轮市场的开拓,但资金问题仍是不可忽视的阻碍。全县金融机构将助企纾困解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大信贷对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落实LPR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同时运用财政贴息奖补政策合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为九寨沟经济回稳注入金融活力。

“了解到我们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后,农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及时为我们发放了贷款,利息还低,真的太感谢银行了。”九寨沟县国兰农业观光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是以种植、销售兰花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旅结合主体,是九寨沟县科普示范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年初,随着疫情政策的优化,公司决定开拓市场,采购新的花苗,造成流动资金短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行九寨沟县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基于其没有有效抵押物和第二还款来源的现状,为其匹配小微企业银担见贷即担产品——“惠担易贷”,融资授信90万元,执行优惠利率,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九寨沟县金融机构利用科技赋能,不断优化服务质效,以经营流水、纳税信息、工资发放信息等为基础推出“薪金贷”“市场e贷”等各种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为小微企业融资难开出一剂“新药方”。

亮硬招:

优服务、不断档、“护烟火”

自疫情发生以来,九寨沟县大多数涉旅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困境。县级重点个体工商户集群地——重庆商会也陷入困难时期。近日,人民银行九寨沟县支行联合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银行机构,对鲁能小镇、千古情、彭丰等距离九寨沟沟口较近的商圈商户进行了走访调查,摸排餐饮零售等受困主体融资需求情况。在走访中了解到,重庆商会27户商户存在支付房屋租金、装修改造等方面的资金压力,针对其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现状,银行机构正在“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匹配信用贷款产品。

“老乡们对今年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不仅100多户老会员已回来开门营业了,今年还新增了10多户新会员,在缺抵押担保物的情况下,银行还能支持我们,我们从内心感谢银行,希望银行在这个特殊时期再帮一把。”九寨沟县重庆商会相关负责人颇为感激。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需求,人民银行九寨沟县支行在助企纾困解难上精准发力,持续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活动,织密“线上+线下”金融服务保障网,提高特殊时期办贷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来源:3月14日 金融时报 作者:吴迪 编辑:赵乘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