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射洪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2023224日,射洪市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贷启动仪式在射洪市酒粮基地核心区瞿河镇牛心村举行,射洪农商银行现场为种植业主授信和发放贷款)

20225月,射洪自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以来,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坚持系统创新、重点突破、循序渐进、协同突破工作原则,健全金融支持乡村机制、丰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品、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有效引导金融活水润泽实业,浇灌乡村振兴沃土。

健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以建设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成立射洪市乡村振兴金融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金融牵头、部门联动、机构参与”工作机制。加强横向联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金融工作(财政)等部门建立联络员制度,落实专人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加强信息沟通互享。加强纵深推动,在镇、村两级设置金融专员,全面参与到信用评定、普惠金融宣讲、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等事宜。引导各涉农金融机构深入农户、新型经营农业、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开展等“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等普惠金融服务,定期收集情况,强化考核激励。

丰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品

聚焦涉农经营主体缺乏抵(质)物、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在拓宽抵(质)物、健全风险缓释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实践,陆续推出“乡村振兴贷”“惠农E贷”“政采贷”“白酒产业贷”等20余项标志性金融产品。在积极推进生物活体抵押方面,农业银行射洪支行采取生猪活体抵押的模式为高金食品投放贷款430.2万元。在试点开展开展收益权质押贷款方面,农发行射洪支行以群英供水站和香山供水站项目收益权申报债贷组合融资6.23亿元。在健全风险缓释机制方面,市财政(金融工作)局出资500万元设立乡村振兴风险基金,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射洪农商银行、人保财险射洪支公司、国寿财险射洪支公司、平安财险射洪支公司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运用“政策性农业保险+信贷”的模式,既帮助粮食生产业主防灾减损,又缓解其融资难题。

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

聚焦农村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农村金融网点物理布局,加强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向农村地区选派金融联络员320人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站420个。加强融资对接,在建立融资需求库并动态更新推荐的基础上,2022年先后融资对接会4次,达成融资意向金额200亿元,深入涉农企业现场调研20次,解决融资需求5亿元。数字赋能农村金融,研发“射易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政务、税务、能源、金融”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畅通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涉农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通道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涉农主体信用评定工作,为15万余户涉农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信用评级,并强化结果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在贷款额度上给予倾斜,建立射洪市银村直连暨村级财务审核记账中心,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经营,并积极投放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