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暖春阳 汶川羌寨好风光

“我们的民宿主打羌族特色风韵,这两天生意特别好,标间已经全部住满了,春节假期的房间也被预订得差不多了。真是感谢金融机构的支持,现在有了充足的资金,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红火!”今年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采访,维城·蜀峪民宿负责人苏老板说。

苏老板的3年期50万元资金来自汶川信用社。为充分支持餐饮、民宿、零售等市场主体备战兔年“春节档”,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按照人民银行阿坝中支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金融机构通过一对一走访、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做深做实做细融资走访对接,充分运用信用评定、贷款投放、信用救助等多种举措,积极为羌寨旅游产业恢复发展提供充足的信用支撑和资金支持,金融穿针引线,绣活羌寨迎春图。

从苏老板的民宿出发,驾车40分钟,便来到国家级5A景区水磨古镇所在地汶川县水磨镇,人民银行汶川县支行联合相关部门在这里积极推进信用村镇建设。为全力支持当地旅游民宿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农行汶川支行于近期发放499万元贷款,支持35户农户进行民宿装修改造,贷款最高金额30万元,贷款利率均低于4.2%。开春后,这批民宿将正式开业,为前来踏春赏景的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我从种果树到发展乡村旅游,一路走来都得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现在信用救助政策又帮我们渡过了一个大难关。这两天,我们每天都有二三十位游客,春节期间的预订情况也很好,我有信心发展得越来越好。”开心牧场的朱老板说。开心牧场位于汶川县布瓦村,地处羌寨,风景优美,是远近闻名的露营胜地,吸纳周边5位农户就业,同时带动周边农产品及腊肉等土特产品销售。但受疫情影响,外来游客减少,牧场收入大幅下降,眼看25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朱老板非常着急。汶川信用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与朱老板对接,为其量身定制信用救助方案,积极开展信用救助,通过贷款重组极大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随着疫情影响消退,“打卡”胜地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

冬日暖阳照新春,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生活在高山上的羌族父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用勤劳的汗水全力投身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羌寨春景中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来源:2023年2月1日 金融时报 吴迪 李璐伸 彭立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