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四川贷款增速居全国第二,实现“开门红”的背后——一场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双向奔赴”

贷款增速全国第二、存贷两旺——这是四川金融业交出的2023年首月“成绩单”。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5304.85亿元,比年初增加2924.11亿元,同比多增867.97亿元,同比增幅15.50%,居6个经济大省第一、全国第二,延续了自2022年8月以来的良好增长势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5799.61亿元,比年初增加4131.33亿元,同比多增1425.07亿元,同比增幅12.66%。

冰融雪化,春暖花开。全省单月新增信贷投放超2924亿元,汩汩流淌的金融“活水”,流向了实体经济哪些领域?强劲增势能否持续?川观新闻记者走访诸多金融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解读数据背后的发展趋势。

看数据

贷款增速15.5%、居全国第二

重大项目需求拉动金融“起步就冲刺”

伴随着机器轰鸣,沿江高速宜金段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多段隧道快速掘进。该项目总投资402亿元。“工程要赶进度,资金消耗大,金融保障必不可少。”项目方坦言。10.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于1月到账,全力助推项目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保障重大项目如期开工,该行1月份新增投放资金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100亿元。

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1月3日,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四川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现场推进重大项目共423个、总投资7483.7亿元。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的数量最多,共计333个,总投资额为6380.9亿元,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些基金项目涵盖铁路、收费公路、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等,聚焦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扩内需,是今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更是金融支持的重点。”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末,全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到位基金共计525亿元,支付进度为71.1%,居全国前列。”

这也是全省金融业靠前发力“拼”经济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达1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二。

成绩来之不易。“每年初都是信贷投放高峰期,但今年相对特殊,疫情阴影还没完全散去,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各行各业亟待复苏,迫切需要资金支持发展。因此一月份各家机构共同面临着需求多、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今年全省制定了全年新增贷款1.3万亿的信贷增长计划,金融业靠前发力促发展,全力做好实体经济发展融资保障,在及时满足重大项目与其他经济民生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信贷投放的较快增长。”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结构

投放与需求双向奔赴

制造业、普惠小微、涉农等贷款增速“领跑”

2023年信贷投放“先给力、再优化”——在人行成都分行日前召开的主要银行机构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一位参与的银行负责人认真记下了这一会议要求,并划上了一个重点标记。

“开门红”实现的不仅是数量增长,还有质量优化。

在抓好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700个省重点项目及川渝共建248个重大项目融资保障的同时,全省金融业进一步落地落细各项减费让利政策,加大制造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等领域信贷投放。

“真是雪中送炭!”近日,四川弘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一扫愁容。该企业是一家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其春节前期积压的订单迟迟未交付和结算,同时又要采购原材料准备下一批订单的生产,急需资金周转。邮储银行广安市分行为其推荐了“天府科创贷”,不仅发放免抵押贷款200万元,还为企业提供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计算实际发生利息额的30%补助。

串珠成链,由点及面。多家金融机构还依托龙头企业批量化服务普惠小微客户。1月17日,成都农商银行青龙支行成功落地全行首单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蓉e链”,向兴城集团下属子公司6家上游企业批量投放3100余万元贷款,助力企业顺利应对春节前款项支付高峰。

一年之计在于春。金融“活水”不仅流淌在厂房、在市场,也流向了田间地头,浇灌着丰沃乡村和“天府粮仓”。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实现其全省首笔酿酒专用粮食基地项目贷款,向宜宾金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授信2亿元,并顺利投放首笔9172万元贷款,用于支持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此外,全省持续深入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和对外承包工程优质企业便利化服务试点。1月,四川跨境人民币业务收付额146.6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收付额133.3亿元,居中西部第一位,同比增长162.8%。

涓涓汇流,奔腾入海。截至1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2.5%、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3.9%,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8.75%,均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看趋势

“开门红”有力提振发展信心

金融杠杆撬动效应将持续显现

在一笔笔贷款里,在一张张合同上,蕴藏着经济企稳回升的巨大力量。

“有充足的金融支持做后盾,我们可以鼓足干劲,一心一意谋发展。”走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因金融“开门红”而深受鼓舞。

近日,省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包含十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36条”)。“36条”中,专章部署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五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涵盖了利用再贷款提振制造业、开展绿色金融行动计划、设立财金互动产品、减费让利、支持企业上市等多个方面。

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等多部门获悉,政府与监管部门将合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并陆续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活动,下沉一线把更多优惠政策和金融资源送到市场主体身边。

“一个好的开始,积累着优势与胜势。”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冬梅认为,金融是“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资源要素,对产业活力与景气度拉抬作用巨大,相信“开门红”的投放效果会逐步释放和显现,其乘数效应、杠杆效应和溢出效应有望以点带面、激活全局,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源动力。(来源:2月23日,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