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科技赋能 助乡村产业兴旺

“以前只晓得房子、车子、土地可以抵押,没想到牛也可以抵押了,我买牛饲料的钱终于有着落了。”四川欣昌林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近日,在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推动指导下,农行平昌县支行借助科技手段成功向四川欣昌林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发放首笔“活体牲畜抵押贷款”200万元,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送去金融活水。

为有效解决肉牛养殖户融资难问题,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积极指导农行巴中分行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活体牲畜抵押贷款”新型农业金融服务模式,加速推进平昌县肉牛产业发展壮大。通过给肉牛“打耳标”,为养牛场每头牛装上“监控器”,再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数据实时传输至“虚拟农场”(生物资产数字监管平台),实现肉牛智能盘点,精准计算牛只在栏数量,全方位远程监控健康状况、牛舍密度、牛群结构、防疫信息,并运用传感设备对耳标脱落、设备离线、电压强度、牛只活跃度、牛只出场、牛只温度异常等情况进行预警处理,有效防范牛群养殖风险事故。在这种模式下,肉牛变成可评估、可抵押的“资产牛”,有效解决了养殖户普遍存在的固定资产少、第三方担保难等导致的资金难题,也给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加固了一道“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