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基金项目成“生力军”

1月3日,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现场推进项目共423个,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简称“基金项目”)333个。借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已经成为促投资的“生力军”。

撬动作用大

投放基金565.3亿元,总投资额达6380.9亿元

活动现场推进的4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到7483.7亿元。其中,333个基金项目计划总投资6380.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333个项目投放基金共计565.3亿元,以百亿级基金撬动了千亿级投资,作用明显。

2022年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审核确定备选项目清单,三家政策性银行按市场化原则独立评审、自主决策、投放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交通、能源、水利、冷链物流、职业教育、市政和产业园区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期限长、成本低,能有效降低项目建设资金成本。”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资金还可以补充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资本金,此举可以有效解决项目资本金筹措难题,有利于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让项目更早上马、更快推进。

在督促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用足专项支持工具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指导金融机构对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获投项目清单,及时跟进介入,保障项目融资需求,形成资金合力。截至2023年1月2日,已投放基金项目实现融资对接全覆盖,其中成功授信项目71个,授信金额922.31亿元,贷款余额98.5亿元。

借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四川一大批筹谋已久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2022年9月30日,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获得投放基金75.6亿元,是333个项目当中投放最多的项目。

落实速度快

33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聚焦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

“政策机遇稍纵即逝,四川赶得早、跑得快。”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6月政策出台后,四川便迅速行动,省委、省政府统筹安排,建立完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组织各地积极申报,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做好项目前期和要素保障工作,短短几个月就落实了项目的申报、投放、启动,投放的333个项目已于2022年11月底前全部开工。

2022年8月2日,四川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在自贡落地。农发行四川省自贡市分行成功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亿元,用于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联运仓储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项目聚焦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是我省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投资新的增长点。

333个基金项目中,交通领域投资占比较大。铁路项目7个、总投资1932.9亿元,除成达万高铁以外,还包括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四川段)等;收费公路项目9个、总投资1728.2亿元,包括G7611线昭通(川滇界)至西昌段高速公路等。

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的数量最多,达到175个,总投资1218.9亿元,包括德阳市罗江经开区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项目等。

此外,基金项目还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37个、总投资578亿元,包括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芦稿溪水库工程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46个、总投资227.9亿元,包括南充市顺庆区北湖片区城市更新等;其他基础设施项目59个、总投资695亿元,包括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等。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川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支付进度,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并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做好2023年基金项目储备工作,力争获得更多基金份额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