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金融“贷”动四川重大项目建设

自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机构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按照总行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川落地见效,助力四川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截至9月20日,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方面,辖内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已与四川246个项目业主签订基金投放额度473亿元,向221个项目实际投放457亿元。在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方面,全省金融机构累计为各部委反馈的四川357个项目授信3527亿元,贷款余额676亿元。

四川省通江县青峪口水库是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该项目总投资43.6亿元。目前,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已成功投放基金3.84亿元。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该行针对重大项目量体裁衣,拟采用投贷联动模式对该项目投放1.8亿元中长期水利建设贷款。

高新新川5G科创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安装、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及室外综合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9.2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在获悉该项目资金需求后,迅速完成授信12.4亿元。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牵头建立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专项支持工具,建立项目建设贷款“绿色通道”,指导商业银行加大项目配套融资支持,“一项目一专班”提供综合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