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积极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四川雅安的重要名片之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重要举措。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雅安片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重大项目,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项目。人行雅安市中支紧紧围绕人民银行总行及成都分行绿色金融工作要求,结合四川省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和区域绿色发展实际,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加强统筹,构建绿色金融工作体系。人行雅安市中支制定《2022年雅安市绿色金融专项行动计划》及《2022年度绿色金融重点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研究《雅安市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和《雅安市绿色金融创新工作要点》等工作措施,为绿色金融发展构建全面的工作机制。

找准切入点,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为找准金融支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切入点,人行雅安市中支多次走访国家大熊猫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座谈了解公园建设的金融需求情况,为下一步提供有的放矢的金融支持打下基础。2022年,大熊猫国家公园遗弃矿山修复资金严重不足,为此,人行雅安市中支指导农发行雅安分行对大熊猫国家公园遗弃矿山修复项目开展深度融资对接。经过初步调查,该融资项目基本符合准入条件,预计融资金额达3亿元,将有效满足大熊猫国家公园遗弃矿山修复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