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

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工作部署,人行成都分行立足老年人日常支付需求,在全省范围积极推进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努力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

当好“贴心护老”引路人。在统一服务规范方面,人行成都分行指导省支付清算协会制定《特殊客户银行支付服务工作指引》,针对存在视觉障碍、听觉障碍、行动障碍以及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等特殊情况的老年客户规范业务办理要求。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59家银行建立了适老化支付服务专项制度或业务流程,11631个银行网点提供老年客户绿色通道,超80%的银行网点提供老年客户免填单服务。在鼓励特色服务方面,人行成都分行指导银行探索特色服务,提高老年人支付服务的人性化程度。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成都农商银行等探索利用指纹、声音等生物识别特征辅助实人认证,便利签字不便的老年客户;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针对老年人行为特点,增加密码键盘输入时长;成都银行、四川天府银行电话银行实现对老年客户的自动识别,优先提供人工服务,适配老年人服务需求。

当好“暖心扶老”志愿者。人行成都分行联合分行文明办,组织辖区人民银行以及金融系统志愿者教授老年人支付技能、宣传支付知识,保障老年群体支付权益。为打造“助老服务示范点”,人行成都分行指导老年客户较多的银行营业厅选择性配置无障碍坡道、老花镜、轮椅、血压仪、急救药等基础设施,网点人员主动提供志愿服务。四川辖内农业银行建成“敬老驿站”网点、中国银行设立“银发特色网点”,除提升助老支付服务软硬件标准外,还为到店老年客户提供热水、如厕、充电、阅读等暖心服务。截至6月底,全省已挂牌3496家老年人特色服务网点。

当好“热心济老”排头兵。针对农村地区银行网点分布距离远,老年人前往网点耗时长的特点,人行成都分行推动在全省建立健全以乡镇银行机构网点为主干,周边助农取款点为支点的“一干多支”特殊老年支付上门服务需求反馈网络。人行达州中支率先在助农取款服务点设立上门服务需求箱,收集老年人上门服务需求,由服务点代理人定期向主干网点反馈,主干网点根据需求制定上门服务计划,今年以来已开展上门服务300余次。人行成都分行指导银行机构针对部分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久病卧床、不能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人,通过配备便携式移动终端设备提供上门办理业务的服务。年初以来,辖内银行共为老年人办理上门服务31671次,提供远程视频服务62635次。

当好“用心惠老”宣传员。人行成都分行持续抓好银行网点、服务点、营销区的传统阵地作用,指导银行机构编制适老服务手册,布放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介绍常见金融产品与服务指南、常见业务办理指南、老人权益等。人行成都分行充分发挥线上宣传受众面广、不受时间限制的特点,鼓励各银行机构联合老年大学、社区等,通过短视频、在线讲座等方式开展宣传。成都银行在成都市老年大学“乐龄e学”线上教学平台发布《乐龄金融知识宣教系列片》,为老年群体提供了金融知识学习趣味短视频课程。长城华西银行广汉支行成立线上“华西银行老年大学金融班”,线上实时为老年客户提供金融咨询。

当好“尽心助老”监督人。针对老年人文化程度、支付习惯、服务需求等内容,人行成都分行开展问卷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近3万份。组织各地人民银行和银行机构深入社区村镇、老年大学、公园广场和现场与老年人对话,掌握具体情况。组织金融机构座谈,调查适老化支付服务中是否存在障碍并提出工作要求。人行成都分行将支付助老纳入各地人民银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人行遂宁市中支、巴中市中支将适老化服务工作落实情况列入“行长跑流程”专项行动,行领导带队到一线网点开展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