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多措并举打造标准化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

“有了这家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金融服务,真是便捷多啦!”郫都区唐昌镇先锋村村民王大爷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年初以来,为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在畅通政银民关系、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普惠乡村百姓、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辖内郫都支行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多方联动、全面赋能,成功打造了郫都区首家标准化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

高度重视,找准定位。人民银行郫都支行先后召开行务会、专题会,深入研究,逐条学透弄懂《成都市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服务规范》标准,立足郫都区域实际,协同区国资金融局、农业农村局制定了《郫都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方案》。与此同时,通过摸排郫都区农贷通服务站和所有金融机构乡村金融普惠服务点建设情况,并认真分析、相互比对,初步确定郫都区乡村振兴重点区域,包括唐昌镇先锋村、安德街道泉水村等6个村为首批候选点位;之后通过现场调研、反复研判,最终确定在基础条件最好、区位优势明显的唐昌镇先锋村、安德街道泉水村联合打造标准化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

多方联动,合力推进。人民银行郫都支行成立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联合郫都区国资金融局、农业农村局和共建金融机构成立郫都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组,并形成了长期联系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区域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与此同时,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工作组以方案为基础确定了工作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其中,区国资金融局积极协调郫都区供销联社和村委支持配合共建金融机构,提供营业场所、基本实施设备、相关工作人员等;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农贷通系统建设和人员培训,定期梳理涉农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三农”客户名单并提供给共建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郫都支行指导共建金融机构按照规范要求和标准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共建金融机构具体负责金融综合服务站日常管理,提供金融服务终端机具、贷款引荐、助农取款、信息采集、金融宣传、政策办理等各种金融服务。根据实际需要,人民银行郫都支行多次召开郫都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讨论建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全面打通所有堵点、难点,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为顺利建站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管理,全面赋能。人民银行郫都支行多方协调,从站点选址、挂牌设计、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日常管理等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和计划,逐条会商、逐条过关,以高标准高要求实现“三个100%”目标,即贷款100%服务“三农”、100%服务实体经济、100%支持当地。与此同时,人民银行郫都支行创新服务,打造特色,新建标准化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按“五专”(即“专人、专点、专品、专价、专责”)的工作要求,明确服务人员工作职责,采取固定错时驻站与流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三定——“定点、定人、定时”服务模式,为“三农”客户提供“面对面、背靠背”服务,并建立了AB岗互换模式,在金融服务中认真落实减费让利的要求,惠农服务以服务站为重点并向周边进行辐射。此外,创新产品,量身定做。根据当地经济特点和客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创新开发“整村推进信用贷”“欣农贷”等产品,农商行郫都支行创新推出“乡贤贷”“兴村贷”“农保贷”等产品,为当地“三农”客户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此外还以科技引领提高效率。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自主科技研发的“中富翼贷”智能化创新产品,通过手机银行、微信、二维码提供信息融合服务,广大“三农”客户足不出户或在田间地头,就可以获得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真正实现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继续贯彻‘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打造真正提供贴近农业、贴近农村、贴近农户的‘为农之家,将农村金融服务站的作用最大化!”人民银行郫都支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