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巴金融添助力 民宿“活”起来

人行甘孜州中支按照“政府搭平台、市场当主角、金融添助力”的思路,因地施策打造四川丹巴县“民宿发展联盟”模式,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截至今年6月初,当地涉农金融机构围绕民宿产业发展完成授信2710万元,投放贷款1671万元,精准支持96户经营主体发展民宿产业。

建体系筑联盟

为全力支持甘孜州乡村振兴和旅游民宿业发展,人行甘孜州中支结合丹巴县民宿产业发展实际,联合县域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甘孜州丹巴县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民宿行业发展试点方案”。人行甘孜州中支协调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成立民宿产业发展联盟领导小组;县文旅局牵头组织对已注册的480户民宿主体中有发展意愿的民宿经营主体组建“民宿发展联盟”,规范民宿产业发展标准。通过建立“民宿发展联盟”联席机制,定期召集“联盟”成员,及时掌握发展经营情况,对优异主体优先进行金融支持;对拖延还贷、不还贷、自主还贷意识差、信用等级低等经营主体进行约谈惩戒。

人行甘孜州中支建立贷款清收退出机制,民宿经营主体属地乡(镇)政府承担清收属地责任,对贷款逾期超过90天的民宿主体进行暂停营业,协助金融机构清收贷款。对贷款逾期超过3次的纳入“失信名单”,取消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该中支还协调县政府将金融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工作纳入丹巴县目标绩效考核,由县纪委监委、目标督查办、金融办进行跟踪督查。

谋良策促服务

人行甘孜州中支组织金融机构会同丹巴县文旅局,开展“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民宿行业发展”政策宣传,对区域内有贷款意愿的民宿经营主体逐户进行摸底,完成基础信息的登记、预授信工作,有针对性为联盟主体成员提供“一户一策”定制贷款的个性化融资方案。

以民宿经营主体在各乡镇的报备材料为基础,推动合作银行根据民宿经营不同阶段的资金使用特点,推出针对民宿产业发展的“富民贷”“乡村振兴民宿贷”“民宿贷”“乡村旅游贷”等信贷产品。

组织州、县银行机构与“民宿发展联盟”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主动走访对接、建立授信“白名单”、开通“联盟”贷款绿色通道等方式,将金融产品和服务送进“联盟”。

人行甘孜州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单列信贷计划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并将其纳入民宿产业发展联盟领导小组工作考核,提升金融支持的积极性。通过“天府信用通”与“信易贷”对接运用,打造甘孜特色化“民宿金融”专版应用场景。辖内金融机构利用平台提供的替代数据及征信产品,创新金融产品,推动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扩面增量,解决民宿发展联盟主体融资需求。

在人行甘孜州中支的积极引导下金融机构创新质押融资方式,通过“民宿经营权质押+农房抵押+土地流转权质押”相结合模式扩大民宿主体融资途径,有效激活经营主体存量资产,真正实现资源向信贷担保物的转变。辖内金融机构对“民宿发展联盟”单列信贷计划1000万元进行重点支持,目前已完成了对22户民宿经营主体的信息建档工作,预授信668万元。

释资金出实招

人行甘孜州中支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下调金融机构和地方法人机构准备金率0.25和0.5个百分点;持续深化当地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考核,增加县域涉农贷款发放,对达标机构执行比农行低3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综合运用“再贷款+”“政担银企户”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模式,为“民宿发展联盟”注入低成本资金,同时引导金融机构适当降低信贷准入门槛,将信用贷款额度从10万元提升至50万元,期限从1年延长至3年,贷款利率由最高5.85%下调至最高4.15%,享受利率优惠170个BP,全力保障“民宿发展联盟”政策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