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兰花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走进阿坝州九寨沟县勿角镇英格村兰花基地,记者看到一盆盆放在钢架上的兰花郁郁葱葱、含苞露放,散发出淡淡清香。村民夏树全正细心地管理着自己的“兰宝宝”,施肥、拔草、修剪枯枝,忙得热火朝天。

“我种植兰花已经有十多年了,当时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关于‘天价兰花’的报道,觉得可以试一试,就种了几盆,这一试还试对了,疫情前兰花行情一直不错。”夏树全一边领着大家看兰花,一边向记者介绍。“就是去年,肥料涨了价,种花本就花了不少钱,结果经济不景气,销路还不好,价格一直上不去,再种植就成了难题。好在有国家的好政策,政府和银行都积极上门问需解难,人民银行指导农行给我贷了30万元惠农e贷,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还教我通过电商、抖音等网络平台,多渠道、多模式拓宽兰花销路。难关过了,今年兰花销售行情不错,大概有100万收入,真的要感谢政府、感谢银行。”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着乡亲们一起富才行。”抱着这种信念,夏树全在2019年开始带领村里的群众一起种植兰花,成立九寨沟县同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利用九寨沟、甲勿海大熊猫基地这个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搞好兰花乡村旅游,发展观光、康养、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兰花乡村民宿。但由于缺乏建设资金、缺乏抵质押物,今年之前未匹配上合适的贷款产品,项目暂时搁置。2022年4月,九寨沟县农行在人行九寨支行组织的“金融春雨润春耕”行动中了解到该合作社的情况后,赶在旺季来临前为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政银担”模式为合作社授信80万元。有了资金“及时雨”,闲田变成了花田,当地村民当上了股东,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老百姓的“荷包”鼓了,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兰花为整个村子撑起了“致富伞”。

兰花让一方百姓富裕,不仅仅只是“荷包”鼓了,还让山区的民风中散发出“兰香”。发展兰花基地的过程中,村民看到了金融实实在在的帮助,看到了诚信实实在在的“收益”,村里的诚信文化之风愈浓。2021年,在人行九寨沟县支行的指导下,英格村被评为A级信用示范村,村内56户农户得到授信368万元,其中23户农户成功申请195万元的“九寨农户小额信用贷”,用来发展产业。“俗话说,诚信是金,原来诚信真的可以换来真金白银。”村民张有富激动地说道,这下他的二十亩莴笋地算是有救了。

勿角镇英格村的发展只是金融助力九寨沟县一方百姓富裕的一个缩影。据悉,去年以来,人行九寨沟县指导金融机构,为全县种养殖大户、村集体经济、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销售等现场集中金融服务超过60余次,服务农户3216户。建立了13个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带动脱贫户254户,一般农户5608户,累计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1.8亿元、引导银行投放信贷资金5.8亿元、运用风险补偿金撬动发放“政担银企户”“政银担”等贷款3746万元。培育诚信旅游文化经营示范户340余户、诚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余户,全覆盖开展100个行政村信用ABCD等级评定和星级信用农户评定,创建信用示范村14个。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指导农村信用社创新推出“九寨信用贷”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获得低成本的贷款,累计建档1450笔,评级授信1.63亿元,切实将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资金,有效解决了农户缺抵押缺担保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