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特色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内群众金融知识水平、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9月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中,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所辖的新都支行组织了辖区40家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线上”+“线下”公众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金融宣传教育工作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各金融机构人员深入集市、社区、学校,直接面对最需要金融知识的社会公众,讲解宣传了反电诈、反洗钱、反假货币和征信、国债、支付结算等知识。为打造宣传声势,突出宣传重点,新都支行还组织了25家金融机构在新都区黄桷树广场举办有特色的集中宣传活动,提高了金融知识宣传成效。

为抓好集中宣传和提升宣传成效,人行新都支行进行了精心策划。为了突出反电诈反假货币和绿色金融知识宣传,同时让群众能够迅速找到需要了解的知识点,便于公众咨询,落实当前防疫要求,新都支行改变以往按银行为单元进行宣传的形式,采取按金融知识类别分展区的形式开展宣传。将需要宣传区域分别划分为绿色金融、反电诈、反假货币、反洗钱、征信、存款保险、国债知识、外汇知识等8个展区,线上通过制作美篇、长图、短视频等宣传作品,并在辖区综合生活类论坛、金融机构微信公众号、微信客户群、村民群等线上平台广泛扩散传播金融知识。成都农商银行新都支行还结合涉农网点多的实际,由经过挑选的专业工作人员,精准对接老年人、农民和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精准滴灌”式金融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四类人群金融素养,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这样的金融知识宣传我喜欢。”在整个宣传活动中,群众对宣传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知识表示了感谢和满意,对展区的布展方式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宣传过程中,展区旁的大型LED屏不断播放营业管理部下发的反假宣传动画片,吸引群众驻足观看,营造了互动的宣传氛围和效果。

据统计,宣传现场散发宣传资料近万余份,接受咨询近千人次,为新都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助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人行新都支行指导辖内商业银行借助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宣传推动绿色金融政策工具落地,走访了解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了解融资需求和金融服务要求,推动辖区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一对一”对接,“面对面”协调,实现信贷资源对小微企业再帮扶的工作要求,巩固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服务机制,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截至8月底,新都区小微企业贷款比重达38.86%,绿色融资较年初增长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