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信(广元)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落细落好“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川农信(广元)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以优质服务“三农”为切入点,立足群众需求,抓好“三要点”,做到从坚守定位出发,让办事目的“实”,以真抓实干推动,让方法措施“实”,“四大聚焦”入手,推动“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3月末,全辖涉农贷款余额209.34亿元,较年初净增11.5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88亿元。

“坚守定位”出发,办事目的“实”。一是集中配置资金、政策、人力等重要资源,单列信贷资金10亿元,优先支持农资采购、生态农业、科技农业、规模农业,并建立专项考核推动机制。二是结合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责任、目标、要求、进度,落实支持春耕备耕10条措施,全力保障各类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及金融服务。三是办事处党委积极对接农口部门,摸清农户数量、耕种面积、涉农产业特色、春耕物资市场供求情况,及时获取农业园区建设、农田水利改造、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料,建立精准支持名录,全力保障需求全掌握、融资全满足。

“真抓实干”践诺,方法措施“实”。一是全面入户摸清需求。充分发挥属地员工多、网点覆盖广的传统优势,积极开展“进园区、入村组、下田间”春风行动,党员干部带头下沉到田间地头,与农村经济组织和广大父老乡亲零距离对接,了解摸排农产品生产、加工等企业融资服务需求,主动为323户客户授信12.3亿元。二是全面授信满足需求。以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授信全覆盖为目标,以村为单位统一采集信息,实现“整村推进、批量授信”,目前,全辖已为34.9万户农户、5994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16.17亿元,建档评级农户达到55.95万户,覆盖面达93.95%,新增用信农户3091户。三是完善优化服务渠道。采取“物理网点+自助机具+互联网金融”共发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一站式”金融服务,按照贷款“三实”原则,进一步简化办贷流程和手续,缩短审查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开通春耕信贷“绿色通道”,推广“蜀信e贷、农e贷”等线上智能贷款产品,全面疏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厘米”。

“四大聚焦”入手,办事效果“实”。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在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肉篮子”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发放粮油稳产、生猪保供等专项贷款2.45亿元,同时,重点围绕全市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建设,以“乡村振兴贷、园保贷”等专项产品,发放富硒茶、红心猕猴桃、食用菌、生态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贷款3716户、3.11亿元,精准支持“广字号”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辐射区域的特色农业产业带。二是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专合社、种养大户多点联动,以“1+N”产业链贷款推动形成利益联结、集群发展,同时,深化与市农担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建立分险机制,解决新型主体缺抵押、少担保问题,已累计发放贷款1.98亿元,支持广元百草地生态农业、青川农富肉牛养殖场等10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三是聚焦农资供应。围绕种苗供应、饲料加工、农机采购、农资购销等融资需求,发放各类贷款6.71亿元,保障农资供应企业和商户物资储备充足,满足农户物资采买需求。四是聚焦脱贫巩固户。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加大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放各类贷款920户、51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