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3.30”警示日红色预警期 “零火情零火点” ——记凉山州金融工作局督导组开展冕宁县里庄、磨房沟、棉沙三镇防灭火专项督导

2021年3月27日至4月7日,凉山州金融工作局按照凉山州委、州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组成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朝富带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组,并自发提级执行红色预警响应措施。督导组一行4人于3月27日赶赴冕宁县,深入联系乡镇开展为期12天的驻点巡回督导。

——抓关键:落实“打早打小打了”要求。3月27日晚,督导组一行在里庄镇政府会议室参加了凉山州森林草原小火打早打了调度会,并在会后向现场参会70余名工作人员强调:人员要分工明确,发生火情后,要做好观察预判,迅速组织队伍打早打小打了,决不能发生人员伤亡。

——查卡点:落实“七步法”程序。督导组采用现场问询加夜间复查方式,对村头路口卡点值守人员尽职履责情况进行督导,要求卡点值守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开展工作,确保火源不进山、隐患不入林。

——进村组:落实“十户联保”责任。督导组走村入户,到当地特殊人群、边缘户家中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政策宣传及十户联保落实情况,确保宣传无遗漏、工作无死角,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参与守点巡山,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建队伍:落实“以水灭火“演练。督导组开展应急扑火队伍建设情况专项督导,对各支村级应急扑火队伍进行突击调度演练,现场观看了雅砻江流域三县(冕宁、盐源、木里)“三联”联合演练。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强化各支应急扑火队伍以水灭火技能演练,不断锤炼队伍战斗力,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定目标:落实“两条底线"任务。督导组向三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三个乡镇全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遇到火情时要做到及时发现、迅速集结、冷静研判、科学扑火、确保安全,决不能发生人员伤亡,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截至4月7日红色预警期结束,凉山州金融工作局督导联系的冕宁县磨房沟镇、里庄镇、棉沙镇等三个乡镇取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零火点、零火情”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