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深化“党建+金融”模式创新推出“红色信贷”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德阳市委组织部与四川农信德阳办事处积极探索构建“党建+金融”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机制,将非公经济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作为金融机构为非公企业授信贷款的主要依据,创新“红色信贷”融资模式,既有效增强了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又解决了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痛点,畅通了企业融资通道,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搭建“双员同驻”联系机制实行党建指导员和金融指导员双员同驻,在选聘党政机关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党建督导员的同时,选派农商行(农信社)党员干部职工担任非公企业党支部金融副书记或经理助理,协助企业加强组织建设,落实信贷计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并依托“双员”收集、更新和发布民营企业党组织建立、公司党员占比、高管党员占比情况,细化企业“红色信贷”授信指标,配合进行动态管理形成红色信贷信用库,建立基层党组织诚信档案。截至目前,全市园区已选聘328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42名金融服务员,全覆盖8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

二、创新构建红色信贷评级授信模型。将非公企业党建评星定级和金融贷款中的评级授信有机结合、互动开展,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与金融助力相互促进的新机制。由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在企业挂职的金融干部等共同组成评级授信小组,将企业信用评级情况作为非公党建评星定级的重要指标参考,将非公党建星级作为评级授信中非财务指标的重要指标。一方面,党组织评定为一至五星级的党组织,根据企业信贷需求和实际经营情况,可获得不超过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另一方面,凡被评定为星级党组织的,贷款一律享受优惠利率(最低按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执行)。同时,经办农商行(农信社)开通绿色通道,3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调查审批,对符合用信条件的企业,1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解决融资慢的问题,把党建优势、金融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的发展优势,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截至目前,向全市非公企业累计授信517.15亿元,发放334.11亿元“红色信贷”解困纾难助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三、拓展银政企共建共联共享活动空间以共建党群活动室和信贷工作室为切入点,农信社(农商行)各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定期展党员志愿服务和金融专题讲座,举办党建+金融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联合党组织活动,实现党建共抓、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实施党群活动室和信贷工作室共建工程,农商行(农信社)信贷工作室入驻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为530户评为星级党组织的企业评级授信,通过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方式,为企业节省周转资金4500余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广汉农商银行对园区42家企业授信12.73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776万元。什邡农商银行为某农业公司解决无抵押贷款1800万元,为某专合社解决贷款5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收购产品资金周转难题。同时,通过“红色信贷”模式,市委组织部推动美萨门窗、滨大阀门、天府农业科技、天旭城际物流等16家企业成立党支部,为企业强化管理、提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