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党建增惠”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年8月以来,丹棱县制定出台《“党建增惠”信贷实施办法》,面向全县抓党建工作优异的企业及优秀党员推出“红色贷款”,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党员个人创业有机融合,释放党建引领红利,助推丹棱加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分类申报重审核。“党建增惠”分为个人和企业两种类型,“红色创业贷”适用于党员,借款人单户最高额度为100万元;“红色动力贷”适用于企业,重点企业最高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两种类型贷款申报均需个人或企业所在党支部,根据借款人上年度党建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如实推荐,并逐级经过上级党委审核,推荐出抓党建工作成绩优异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参与评级。目前,已吸引230余名党员、60余家企业参与申报。

分级定率有标准。县委组织部分别根据申贷党员年度评议结果、受表彰情况、有无违法违纪情况,申贷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受表彰情况,将申贷党员、企业党组织评定为优秀级、良好级、合格级和不合格,不合格的将直接取消申领资格。银行根据借款人评级标准,在同期同档次贷款执行利率的基础上,分别下调优秀级20%、良好级15%、合格级7.5%的利率,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助力民营经济体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共为4名党员、11家企业发放贷款9790万元,释放降息红利701.7万元

动态管理防风险。建立“党建增惠”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贷款存续期间,每年对借款人党建工作、企业经营情况开展综合评价,银行根据评价结果实时调整借款人的贷款利率或取消借款人贷款利率优惠。对于到期无法收回的,由各级党组织、司法、纪检等部门开展联动清收,并将“党建增惠”红色贷纳入政府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贷款到期收回率低于95%时,暂时停止“党建增惠”系列贷款业务,确保信贷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