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自贡市中支助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川省富顺县被誉为“中国再生稻之乡”,是全国唯一再生稻总产量超亿斤的县。同时,拥有15万亩优质酿酒专用高粱生产基地。此外,该县苗仙湖柑橘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自贡市唯一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人行四川自贡市中支围绕富顺“稻粱橘”特色农业,引导金融加大投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培育农业发展内生动能,助力打造富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9月末,富顺县已累计发放“稻粱橘”特色农业贷款1.5亿元,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余户,带动脱贫人口增收超400万元。

支持乡村特色农业

人行自贡市中支联合当地农业农村等部门印发《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将金融助力成渝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直供基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依托富顺县地处“白酒金三角”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酿酒专用高粱种植,增加农民种粮收入。指导县域金融机构大力支持高粱生产经营方式创新,围绕富顺“大公司(五粮液、郎酒、泸州老窖)+小业主(粮食收储公司或种粮大户)+农户+基地”的“产—销—加”一条龙生产经营新模式,聚焦小业主和农户两类关键主体融资需求,精准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截至2021年9月末,富顺县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红高粱收购贷款1.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红高粱超过两万吨。其中,依托古蔺郎酒与富顺县34个脱贫村签订的5万亩高粱最低保护价订单收购协议,农发行富顺县支行向授权收购企业——富顺县某农业有限公司发放红粮收购贷款6800万元,惠及全县近2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脱贫村,受益脱贫人口216人,帮助脱贫人口实现增收146.88万元,人均增收6800元。

服务新型农业主体

“我打算扩大水稻种植规模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今年通过‘第一书记’推荐获得贷款10万元,从申请到审批成功不到5分钟,太方便了。”富顺县骑龙镇龙须村赵楷由衷赞地叹道。

人行自贡市中支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暖春行动”,指导人行富顺县支行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名单制管理,深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开展摸排调查,主动将金融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当地人民银行的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下,富顺县乡村振兴领域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探索亮点纷呈。农行富顺县支行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准入门槛高、缺少抵押物等融资瓶颈,建立“政银担”和县级组织部门四方合作模式,成功发放四川省首笔村集体经济组织“强村贷”特色产品。与此同时,富顺农商银行积极加强与省农担合作,发放“集合担保贷”特色信贷产品3.52亿元,有效破解长期困扰小农户的无抵押、无担保融资难题。

助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人行自贡市中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金融综合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富顺县苗仙湖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统筹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信用环境优化等综合金融服务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制定印发2021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将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金融综合服务创新示范区列入自贡市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10项重点项目。同时,指导富顺农商银行发挥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主办行优势,依托支农再贷款创新“政银担”分险模式,针对富顺柑橘拥有20万亩种植面积但果树难以抵押的困境,推出“柑橘贷”特色产品,对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发放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截至目前,富顺农商银行已发放“柑橘贷”5205万元,获得贷款支持的柑橘种植面积达1.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