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外贸企业福利来了! 成都市出台两项汇率避险支持政策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的痛点,10月15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出台远期结售汇业务免保证金、免担保费外汇衍生品履约资金支持两项强有力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支持政策。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对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在日常实务中,中小微外贸企业实际参与汇率避险的比例相对偏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汇率套期保值交易通常要求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往往让资金紧张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望而却步,被动承受汇率波动可能造成的损失。

政府与监管部门对症下药远期结售汇业务免保证金、免担保费政策引入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中小担)提供履约担保,合作银行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免保证金的远期结售汇业务,企业也无需支付担保费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成都中小担应收担保费用进行全额补贴。本项政策将惠及成都市近4000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企业汇率避险将不再因支付保证金而烦恼。

10月15日,政策落地当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5家银行就顺利为首批5家企业办理了远期结售汇交易,客户体验良好。

办理了全国首笔该交易的成都多林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表示:我们公司一直都非常关心汇兑损益,也很想把汇率风险管起来,但由于办理相关产品要缴纳保证金,影响公司资金周转效率,所以我们以前只做了很少的套保交易。现在成都市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很开心,后续做套保产品就没什么顾虑了,公司将持续提升套保率,坚守主业、增加盈利。

“外汇衍生品履约资金支持政策带来的福利是,中小微外贸企业采用远期结售汇和外汇期权等外汇衍生品进行汇率避险的,对其外汇衍生品履约金额,成都市商务局将按50元/万美元的标准,给予每家企业每年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支持。本项政策将有助于提高企业参与汇率避险业务的积极性,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理性应对汇率涨跌,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客户经理表示: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以往不重视汇率风险管理,财务人员不了解也不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此次资金支持政策出台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逐步尝试通过外汇衍生品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体会到外汇衍生品可以帮助企业锁住利润或成本,减少外部环境变化可能造成的资金损失,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从而逐步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 今年以来,我局将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举办汇率避险宣讲活动、外汇服务小分队上门辅导、制作汇率避险知识微课堂等方式强化汇率避险知识宣传,帮助企业构建和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框架,提高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和管理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继续联合银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宣传,引导和督促银行进一步提高汇率避险服务质量,使汇率避险支持政策惠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推动四川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四川省外汇衍生品签约额达14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外汇套保比率达35.1%,较去年提升20个百分点;参与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421家,增幅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