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双流支行积极推动“反电诈”工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所辖双流支行聚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多措并举做好反电信诈骗工作,有效遏制了双流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势态,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提升了老百姓的金融安全感。

据了解,人行双流支行组织辖内23家银行机构创新载体,将预防电信诈骗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账户风险防控、可疑交易排查工作。截至8月末,当地金融系统已排查存量客户190万余户,对9000余户账户暂停办理非柜面业务或采取其他控制措施;该支行指导银行机构形成重点可疑交易报告13份并移送公安机关,其中1份已立案。

针对双流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特点,该支行构建了“个体—局部—全面”全覆盖的宣传体系,利用新媒体持续宣传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案例等内容,提醒社会公众守住安全底线;组织辖内银行机构走进东升街道、西航港街道、九江街道、怡心街道等发案占比较高的社区,前后宣传50余次,对个人进行点对点宣传,覆盖40000余人次。利用开学季,人行双流支行联合多部门先后走进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川大江安校区、成都电子信息学校开展防赌反诈宣传,为教职工和入学新生守好入学安全第一关。针对广大老年群体深受电诈所害的情况,该支行联合邮储银行双流区支行多次走进双流区老年大学围绕“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结合数据、案例宣传反诈知识。邮储银行双流区支行结合西南民族大学新生主要来自民族地区的实际,向新生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各类电信诈骗的主要方式、特征和变化趋势,以全新的视角分享了如何更为有效地防范电信诈骗,让其认识到出售、出借“两卡”的危害和后果,了解了各种形式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危害性,增强防范意识,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该支行还建立了银警联动机制,拓宽反诈联盟。在落实上级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方案的同时,人行双流支行牵头金融机构积极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熊猫反诈公众号”“金钟罩预警小程序”,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建立信息共享、快速联动、案情分析研判等机制,以营业网点、移动终端等为阵地,通过海报、电子屏幕等进行宣传推广。自2021年2月8日预警小程序“金钟罩”注册推广以来,已将双流区120万余人纳入保护,完成适龄人口全覆盖,累计推送预警信息20000余条,劝阻见面率达92.5%,帮助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