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直接融资“三提升”成效显著



2020年,宜宾市紧紧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持续推进上市企业培育、企业债券融资、上市公司发展“三大提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一、分层孵化,上市后备企业数量提升

根据“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按照“培养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分类别、分梯次培育上市企业。全市共有48家企业进入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其中33家企业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一是开展分类摸排,动员辖内企业。收集整理县(区)推荐企业名单,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组织动员属于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的企业,摸排企业126家。二是组建“金融顾问”团队,提供智力支撑。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走访调研,“把脉问诊”企业64家,指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建立机制,配套政策。制定《宜宾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五年行动计划”》《宜宾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建立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机制。设置分层分阶段奖补,重点突出股份制改造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等基础阶段的直接奖励。

二、多方联动,债券融资规模提升

积极承接“债券优先战略”政策落地,多主体参与、多措施同步,拓宽债券融资渠道,扩大覆盖面。一是部门与企业联动,储备建设项目。按照“应统尽统、重点突出”的原则,全口径搜集300余亿元发债融资需求,积极研究项目推进情况。二是企业与机构联动,提升评级水平。宜宾三江投资集团信用评级从AA上升为AA+;南溪区5家国有公司整合资源,支持四川宜宾龙投发展集团“1+N”转型升级,完成AA信用评级。目前,宜宾共有AAA级企业1家,AA+级企业1家,AA级企业7家。三是市内与市外联动,搭建增信平台。与川发展担保和天府信用增进公司分别签订100亿元担保增信协议,邀请川发展担保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制定发债融资规划。宜宾三江投资集团通过川发展担保增信成功发行8亿元公司债,是该公司获得主体信用评级AA+后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全市2020年除专项债以外的非金融类企业成功发行16支债券,金额共计208.26亿元,同比增长112.9%。

三、重点突破,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积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11月5日,五粮液市值突破万亿大关,达1.01万亿,成为深市首家市值破万亿的上市公司,也是四川省第一家万亿市值企业。宜宾市紧紧扭住五粮液这个“牛鼻子”,大力支持和推动五粮液做优做强,支持五粮液提升管理水平,升级产品梯度,深化渠道变革,支持其举办2020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提升品牌影响,从而带动和引领宜宾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升。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宜宾市五粮液、天原集团、宜宾纸业、浪莎股份4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跃升至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