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助力民企融资25.8亿元!雅安“金融顾问”四两拨千斤

9月21日,记者从雅安市金融工作局获悉,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促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末,雅安市“金融顾问”团队共走访1324户企业,完成企业融资金额25.8亿元。

自今年3月份开展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工作以来,以县区为单位分成10个小组,雅安市组建了一支由政府人员、银行信贷管理人员、担保公司人员、法律、税务等部门构成的百人团队,为企业尽快排忧解难,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小微等实体经济的能力,并重点加强对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和转型升级入园企业融资贷款服务。

“荥经县通过国资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不良信贷资产,加快中小微民营企业恢复生机。”荥经县人民银行副行长高绍文说。

他介绍,雅安市荥经县华森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是2012年成立在荥经工业园区的民营企业。由于前期内部管理、产品市场定位、环保达标等问题,企业经营困难,陷入停工停产,在雅安市商业银行城雨支行的2296万元贷款已形成不良贷款,且面临诉讼风险。

荥经“金融顾问”团队随后对企业摸排了解,针对企业目前产品(建筑用扣件)市场前景好,向政府建议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改造企业,让企业重新脱困向新。

“金融团队采取三步做法——由县属国有企业(鼎石公司)以现金形式入股该企业,主要是帮助企业归还所欠银行利息,银行在完善相关信贷手续后重新向企业签订贷款合同,一方面银行盘活了不良信贷资产,另一方面企业也满足了银行相关征信要求,为下一步融资做好了铺垫。”高绍文说。

接着第二步,鼎石公司和华森公司共同出资立了四川鼎昇铸造有限公司,以鼎昇公司向银行申请1000万元,用于二期4长生产线建设。“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产,可实现年产12万吨建筑扣件,预计年产值约7亿元。”他说。

第三步,荥经金融顾问团队同园区管委会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引导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随时关注企业动态,随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近期正在协调银行向企业注入新生产线流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