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四川省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专题培训成功举行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提升四川银行业绿色金融工作水平,助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与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联合举办双碳背景下绿色金融发展及创新专题培训会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形式开展培训,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内37家金融机构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以碳市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主题,详细介绍国际国内双碳政策与碳市场建设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双碳政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四川碳市场建设与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何锦峰董事长分享了四川省在双碳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环交所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张新蓉从绿色金融实务角度出发,介绍国内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保险发展情况,结合四川省内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工作提供建议。基于四川省在金融科技赋能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分享四川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蓉融建设运营情况及主要功能。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薛舒予从学术前沿角度出发,解读绿色金融定义,详细阐述绿色信贷中蕴含的风险及应对措施。结合绿色金融领域重要政策,为企业和投资者参与绿色金融提供思路。

   本次培训还邀请来自新网银行以及建设银行金河支行的两位业界专家,分享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与碳中和银行网点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分析绿色金融实践中的重点、难点,为银行同业人员提供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结合绿色金融政策、前沿研究、优秀实践等多个维度开展课程设计,内容丰富,助力参训人员有效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通过本次培训,为四川银行业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开拓思路,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从体制、机制、产品及服务等方面优化绿色金融服务,助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